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山东:“研究式”谋划推动审计成果最大化
 
【时间:2021年12月27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审计厅坚持系统思维,实行“嵌入式”审计,采用“研究式谋划、融合式组织、表格式推进”“三式”工作法,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统筹管理,放大审计监督和服务效能。

“研究式”谋划

实现“嵌入式”审计,加大研究分析力度,将研究分析贯穿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一是研究谋划确定“小切口”事项。树立系统审计理念,增强审计敏锐性,精心研究,系统谋划,找准“小切口”事项嵌入。在一个审计项目多个审计组同时开展实施过程中,牵头审计组加强问题汇总和情况调度,从中梳理挖掘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作为“小切口”;在单个审计项目独立实施过程中,聚焦社会关注群众期盼的热点难点事项作为“小切口”,“嵌入”项目实行审计(调查)。二是研究“解剖麻雀”。审计实施前期要吃透政策要义,系统把握“嵌入”的审计事项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改革方向,深入研究被嵌入的审计事项涉及的政策、资金、项目等业务特点及问题特征,选取问题突出的行业、地区或部门等进行“解剖式”审计,把握总体情况、查清问题类别、明确审计思路、找准审计重点。三是研究编发问题表格和操作指引。将“解剖式”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以表格的形式反映,表格设置尽量采用被审计单位熟悉的规范性说法,问题尽量量化反映,问题定性反映时尽量限定统一描述,表格不宜过长,若问题过多可通过设置多张表格分类统计,每张问题表格对应一套操作指引,对表格中涉及到的每个属性含义、问题定性、审计方法逐一解释,做到操作性强、有的放矢。四是研究提出审计建议。对表格收集的信息要加强集体攻关,深入分析论证问题产生的原因,透过数据比率、趋势,分析背后的责任问题、体制机制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融合式”组织

采取一个审计通知书、一套人马、一次进场同步推进实施,由牵头业务处或审计组编制被嵌入审计事项工作方案、制发操作指引和问题表格,具体组织项目实施的审计组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并将被“嵌入”审计事项列入,同步开展审计取证、底稿编制工作,并一同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和出具审计报告,审计档案资料同步一次性送法规处审理,一同督促审计对象进行整改。如,在全省养老保险基金审计项目中“嵌入”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是在养老保险基金项目现场快收尾时,表格推进阶段仅用2周时间,按养老保险基金项目原定时间同步完成;省民政厅预算执行审计中“嵌入”养老服务业发展资金审计(调查),是在比其他部门预算审计项目晚进点1个月的情况下,与其他项目同步完成。

“表格式”推进

问题表格是“嵌入式”审计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山东省审计厅全程通过表格推进审计项目落实,大大提高审计效率。一方面,压实被审计单位责任。要求问题表格填报必须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充分利用被审计单位力量,把问题表格向审计对象讲清楚,使其正确对待、如实反映、认真填报,确保问题表格真实完整上报。另一方面,压实审计人员责任。审计人员对问题表格填报的每一个数据对应的支撑材料,按照操作指引要求逐一认真核实,严肃规范取证,并按照规定征求审计对象意见,认真编制工作底稿。第三方面,充分交流沟通。审计人员结合地区政策执行、资金管理、项目实施等实际情况出发,对表格中有歧义、理解有偏差、问题表现形式不一致等情况,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加强审计组人员内部研究探讨,确保问题查得准查得实。(薛江 王红军)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