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浙江:用政务公开“三力”推审计整改之效
 
【时间:2022年08月15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浙江省审计厅用好政务公开“监督力”“引导力”“传播力”,有力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提质增效。

用好政务公开之“监督力”,推动审计整改及时、真实。省审计厅持续完善各项政务公开机制,规范公开审批流程,压实政务公开责任,通过主动晾晒倒逼整改,以防虚假整改和拖延整改。建立厅政务公开“审批+督查”双管控机制,把关公开的规范性,用好主动“监督力”。厅党组定期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制定责任清单明确每项公开事项的责任主体、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咨询渠道,分类落实47个岗位的工作责任。通过“审批+督查”双机制,规范公开流程和时效,压实压细公开责任,保障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和及时性。建立审计整改结果“审计机关+审计对象”双公告机制,提升公开的自觉性,用好被动“监督力”。厅网站开设“审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审计结果公告、审计整改落实成果等内容,并开设“公众参与”专栏,打造公众监督和反馈的窗口。印发《浙江省审计厅关于印发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主动公告整改结果办法(试行)的通知》,建立被审计单位协同公告的机制,出台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主动公告整改结果办法,明确审计机关应要求并督促被审计单位在整改执行期满后30日内及时、完整、规范地向社会公告整改结果。

丰富公开内容和层次,用好政务公开之“引导力”,推动审计整改高效、有方。审计整改方面政务公开的内容对各级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都具有较强的引导力,省审计厅既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不能公开的绝不公开,又以推动审计整改的高效有力为目标、以“三方”(即各级审计机关、被审计单位、广大监督群众)需求为导向谋划政务公开内容。围绕整改工作“发现—反馈—整改—共享”闭环管理全过程精选整改工作重要会议部署要求、相关法律政策解读、优秀整改经验做法等,为各级审计机关开展审计整改工作提供指导与帮助,推动优秀经验的复制与推广。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查出问题的整改动态,为被审计单位同类问题整改提供方向和引导,同时促使被审计单位及时举一反三,开展共性问题的自查自纠,真正达到“治已病、防未病”的效果。省审计厅始终将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舆论监督警示作用,点名晾晒发现问题、动态披露整改情况、公布移送处理结果。如群众关注的领导干部贪污腐败移送结果、安置幼儿园用房归属问题、亚运会项目工程建设问题等,在众多整改动态中,优选重大、热点问题整改结果予以重点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拓展公开渠道和形式,用好政务公开之“传播力”,推动审计整改长效、有力。省审计厅以公开的渠道和形式为抓手,着力加强多渠道公开协同,巧借流量平台。除厅管网站、公众号、今日头条等相关媒体外,在省政府网站开设“聚焦审计”专栏,公开综合性审计报告、审计结果及重要审计工作情况等,并围绕群众关注“焦点”每月确定公开信息,如未来社区建设、金融业务风险等,让群众了解审计整改及相关工作的最新情况,2022年已在省政府网站公开28篇次重要审计内容;与新华社、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在线、人民网等众多媒体加强合作,共同发布审计结果和整改动态等重要信息,铺开公开宣传面,增进群众对审计整改工作的关注与了解,提升审计整改的影响力。着力创新公开形式,主动贴近群众。通过制作短视频、“一图解读”等形式,在厅管媒体等平台公开发布重要整改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等,并畅通评论区留言渠道。既以群众易于理解的语言和形式,让群众“读”得明白,又让群众有地方“说”,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关注度、参与度。着力打造“数字+整改”公开引擎,形成硬核成果。省审计厅参与省委“‘七张问题清单’应用”建设,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联动开发“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化管理系统”,建立“全量问题库—蓄水池—清单问题库—重点关注问题”分层级的问题发现和推送机制的“一池两库”,设置面上管控、主动发现问题、即知即改、整改到位、举一反三等5个分指数,每月晾晒各市县对重大审计问题清单的整改程度并呈现管控画像。(寿亦如 丁宇星)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