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辽宁:合力谋划 精准施策 强化整改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辽宁省审计厅在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揭示分配管理不到位、市县使用中存在滞留闲置等专项资金未及时发挥效益的问题。省审计厅与省财政厅共同研究整改措施,从过去的怎么改,当下的怎么做,将来的怎么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审计整改落实落地。

过去的这样改。2021年度未分配、未下达资金全部收回总预算,对仍需使用的专项资金,由主管部门进一步细化预算、逐一落实到项目,省财政及时下达资金。同时,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对新增设立的专项资金,制定项目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专项资金的资金来源、支持方向、分配方法等要素,规范项目管理,确保资金分配有据可依;对现有的专项资金查缺补漏,优化资金管理办法,切实提高资金管理的规范性和精准度。

当下的这样做。在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中,提前谋划专项资金分配,各主管部门积极开展入库项目清理,科学测算支出规模,紧扣重大决策部署做实做细项目储备,利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同步完成项目前期储备工作,夯实预算编制基础,提高预算安排前瞻性,避免出现“钱等项目”,影响资金分配进度。同时,建立重点项目预算执行和地方政府债券支出进度通报机制,督促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加快项目分配和资金使用进度,确保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将来的这样谋。改进优化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功能,开发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查询模块,实现省级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一目了然”,对出现滞留闲置问题的地区,提前预警,督促整改,防止挤占挪用。

辽宁省审计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审计整改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紧盯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和关键环节,当好经济“监督员”,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见效,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权力运行规范高效,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审计人的职责使命。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