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安徽:内外联动 打造“多位一体”普法新格局
 
【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安徽省审计厅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坚持内外联动,将普法融入审计工作全过程,为全省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一、抓住“关键少数”,抓好“广泛多数”,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

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严格落实厅党组学法、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常态化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认真学习民法、刑法、行政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教育培训,在厅机关办公楼设置法治文化长廊,邀请审计署法规司等部门专家开展法治讲座,印发审计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编印《审计法律法规制度汇编》,及时更新审计法律法规库,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组织审计干部旁听庭审,举办法律主题征文和知识竞赛等,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审计人员切实树牢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不断增强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

二、抓住普法主体、抓好重点环节,深入推进实时普法。

制定《安徽省审计厅在审计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意见》,促进法治宣传教育与审计实践深度融合,推动审计全过程、全员普法。充分发挥审计组审计法律法规“宣传队”作用,在任职谈话、组织培训、审计进点等环节,发放履行经济责任预警风险预警提示单,赠送预算法、统计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单行本,广泛宣传新修订审计法等审计、财经法律法规,促进领导干部自觉学法、用法、守法。充分利用审计进点见面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经济责任审计反馈意见等环节,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程序、审计法律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涉及的法律法规等,加强释法说理、释疑解惑,将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做在日常、引向深入。

审计组向被审计单位宣讲新修订审计法

三、抓住重点活动、创新普法形式,切实增强对外普法效果。

依托“4·15”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普法节点,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等活动,深入普及通用法律知识、审计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编印《啄木清音-安徽审计案例故事选编》《“三个区分开来”典型案例选编》等,以故事的形式,直观生动的展现审计中遇到的违法违规案例,加大以案释法力度。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新资源和平台,开拓普法惠民新路径。厅领导接受中安在线专访、带队参加12345平台“接热线、办实事”活动,现场接热线、答问题,普及审计法律法规。在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举办审计法律法规主题展览,通过线下展览+线上“云展”,广泛宣传审计法律法规,传播审计“好声音”,使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安徽省审计厅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思想引领,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省审计干部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以精准有效普法助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安徽贡献审计力量。(安徽省审计厅)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