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宁夏:深入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落实
 
【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开展全区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落实情况“回头看”,通过自查和督察,系统总结宁夏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以来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和实践经验,全面排查在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办理违纪违法问题质效、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坚持政治导向,督促落实改革任务。要求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审计办充分认识开展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落实情况“回头看”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党中央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战略意图,准确把握党委审计委员会的职责定位,以开展“回头看”为契机,着力堵漏洞、强弱项、补短板,加强对本地区审计工作的总体布局、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二是坚持督察与自查,压实各方责任履行。要求各市、县(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审计办切实履行“回头看”主体责任,对照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在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研究审议重大事项、执行审计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审计委员会运行机制、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贯通协同五个主要方面21项重点任务,深入开展自查。通过全面排查,深入分析落实不到位的原因,并提出进一步整改措施和时限,同步开展整改落实。由自治区党委审计办主任、分管厅领导带队,抽调精干力量开展实地督察,并将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回头看”情况向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报告。

三是坚持系统观念,体制效果持续提升。自2018年11月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全区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累计召开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206次,研究审议了“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等重要事项483项,听取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等汇报138次,研究制定相关制度196项,改革效能持续提升。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促进效能。对督察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管理,并进行通报。对能够立即整改的,要求有关地区立即整改。对需要长期整改和分阶段整改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限、细化整改措施,及时将整改情况和整改资料报自治区党委审计办。进一步提出了做实审计委员会机构职能、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参谋助手作用、持续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不断强化监督合力、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建议。(王孜)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