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安徽:加强审计监督 保障民生政策落地见效
 
【时间:2022年12月05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2022年以来,安徽省审计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民生项目实施和民生资金管理使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保障各项民生政策落实落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统筹谋划,在项目立项上突出“精”。组织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职业教育政策落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审计项目,并在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中关注民生政策落实情况,持续加大对就业、救助、住房、教育、“三农”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有效发挥审计监督服务保障民生的重要作用。

二是聚焦重点,在审计内容上突出“准”。坚持把审计力量下沉到最基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掌握真情民意,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资金使用的最末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审计揭示了部分人员违规享受救助待遇、部分民生资金支出不合规或闲置、部分地区支付拆迁安置超期过渡费金额较大等问题,督促审计整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三是跟踪督促,在推动整改上突出“实”。依法履行整改跟踪检查责任,持续开展审计整改“一月一回头、两月一起底、三月一报告”,推动民生领域审计查出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截至目前,纳入今年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民生版块的53个问题,涉及问题金额11.11亿元,已整改落实金额10.21亿元,资金整改率达到91.90%。

四是加强研究,在完善政策上突出“促”。深入剖析民生审计问题背后产生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提出完善民生保障政策体制机制的意见建议,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今年,根据审计反映的民生类问题和建议,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建立健全了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管理使用监督检查、儿童福利机构和社会福利机构监管等制度机制,进一步保障困难群众及时享受到政策待遇;蚌埠、六安、宣城等地制定了饮用水水源地风险源名录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保障人民群众安全饮水。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