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浙江:做好“下半篇文章”,推动钱塘江流域水生态保护
 
【时间:2023年01月29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2022年上半年,浙江省审计厅组织对钱塘江流域27个县(市、区)水生态保护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发现在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水资源利用管护等方面存在不足。审计发现问题得到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三个坚决不放过”要求,迅速建立上下联动、部门联通、区域协同的整改机制,形成责任明确、协作顺畅的工作格局,加快推进审计整改,促进钱塘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专题部署,高规格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省委、省政府组织相关主管部门在钱塘江流域集体巡河,召开由钱塘江流域所有市县参加的整改落实动员部署会,专题部署审计整改措施。各市县迅速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协调和督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凝聚合力,高标准建立整改工作机制。由省治水办牵头,成立整改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各设区市牵总承担本地区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负责全面整改审计发现问题;被审计单位逐项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人员、整改措施、时限和整改进度;省级相关主管部门负责督导条线整改工作,牵头研究解决行业共性问题。

立行立改,高效率落实问题整改销号。截至2022年底,审计报告反映的35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37个,整改完成率达93.87%。如针对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后管护不严问题,杭州市富阳区、桐庐县等地立行立改,开展专项检查,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系统排查全面整改,有力提升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长效运维能力。

协同整改,高质量促进流域系统治理。以整改“一盘棋”思想,推动涉及跨行政区、跨部门综合性问题整改。如针对流域协同治理机制未有效落实问题,各市县政府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签订协议、开展水质联合检测工作等行动深化流域联防联控机制,有效提升流域一体化保护和综合治理能力。

举一反三,高水平推动体制机制完善。省治水办根据审计建议,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建立完善钱塘江流域水生态保护长效机制的函》,要求省级相关主管部门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漏洞,加快建立健全钱塘江流域水生态保护长效机制。截至2022年底,全省共出台相关制度93项。(宣云洁)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