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贵州: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时间:2023年01月28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贵州省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全省审计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全省审计工作。贵州省审计厅党委书记、厅长熊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2022年,贵州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审计工作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工作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工作全局,在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有力发挥了审计“经济体检”作用。一是始终抓牢政治建设,坚决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把准了审计工作正确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责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把讲政治体现在抓落实的实际行动上。持续巩固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认真履行党委审计办工作职责,上下联动建立健全工作运行制度机制,进一步推动构建形成上下贯通、令行禁止的全省审计“一盘棋”格局。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抓紧抓实主责主业,发挥了“经济体检”功能作用。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抓好审计整改。全省审计机关全年累计审计单位和部门991家、干部263名,促进资金拨付到位、增收节支和挽回避免损失共计122.34亿元;扎实抓好审计整改,推动有力管住当下;立足见效长远,累计提出审计建议2838条,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365项,较好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三是从严加强审计管理,推动审计监督提质增效,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坚持在盘活用好审计资源上下功夫、挖潜力,向统筹要效率,靠创新提效能,扎实开展“全省审计质量提升年”行动,不断改进优化审计管理方式,抓实审计立项、实施、报告、建议、整改等全过程、全要素质量控制,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优化组织方式、规范审计实施、严格职业要求、坚持科技强审,审计监督质效得到有效提升,全省审计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四是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持续发力推进强基固本,激发了高质量发展新动力。用心用力抓班子带队伍,把全省审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实抓好专题培训、以审代训、全程研训,在审计实践中逐步培育了一批堪当审计高质量发展重任的优秀人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按照“上下贯通、内外打通”的工作思路,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畅通干部交流渠道、激发队伍整体活力;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严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得到持续巩固和深化。

会议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巩固提升贵州省审计监督质效极为重要的一年。全省审计机关要坚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工作大局的统筹安排上来,以“闯”的干劲、“抢”的状态、“干”的激情、“新”的面貌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全力做好2023年审计各项工作。

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引领上彰显新担当。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更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方方面面、体现在时时处处。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在学思践悟中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思想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从中悟要义、领任务、找抓手,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来。要进一步细化实化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扎实履行党委审计办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工作运转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着力构建形成上下贯通、令行禁止、衔接顺畅、规范高效的工作格局。

二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在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全面聚焦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的贵州省现代化建设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扎实做好“经济体检”工作,强化“谋”“查”“改”各环节系统集成,激发审计质量提升整体效应。要锚准大局谋项目,更加突出靶向性。聚焦全力推动“增效益”,促进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聚焦全力推动“保落实”,推动党中央政令畅通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措施、工作部署落地落实;聚焦全力推动“保民生”,严查各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全力推动“促履职”,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着力推动权力规范运行;聚焦全力推动“防风险”,及时揭示和反映相关领域风险隐患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努力做到见事早、判断准、行动快。要高质高效查问题,更加突出精准性。牢固树立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在“长牙齿”上下功夫,着力控制好质量、提炼好成果。要高质量抓好审前准备,充分厘清审计思路、把握重点要求,针对性制定科学有效的审计方案,打牢“查”的基础;要高质量抓好审计实施,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下足“查”的功夫,精准抓住“痛点”、找准“堵点”、破解“难点”;要高质量抓好过程控制,实事求是、辩证客观看待问题,审慎作出审计结论,全力抓好审计报告“深加工”,认真研究提好审计建议,凸显“查”的成效。要动真碰硬抓整改,更加突出严肃性。坚持高位推动抓整改,主动服务好党委审计委员会决策,推动把审计整改工作放在一域一地工作大局中进行统筹布局和谋划落实;要全面压实责任抓整改,认真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各项要求,推动进一步压实各责任主体整改责任;要从严督促检查抓整改,强化问题科学梳理分类,精细台账管理,扎实抓好动态跟踪调度和检查指导,强化审计与其他各类监督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凝聚形成审计整改强大合力。

三要聚焦新使命新要求,在自身建设上呈现新气象。全省审计干部要坚持在学习培训中提升能力,强化学习积累,深化实践锻炼,勇于思考探索,抓好总结提升,在不断学习培训中锤炼成为行家里手;要紧扣现代化建设任务要求,积极为干部职工创造学习机会、搭建培训平台,更加突出“训以致用”鲜明导向,强化对干部思维、视野、理念、方法的引导性。要坚持在干事创业中识才重才,更加突出政治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坚持“内培”和“外引”相结合,不断优化人才培育机制,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大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要坚持在工作实践中改进作风,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保持实干竞干的工作劲头,形成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良好风气和凭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的鲜明导向。要坚持在长管长严中筑牢底线,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教育引导全省审计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韩建常)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