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青岛:助力历史城区保护更新
 
【时间:2023年01月29日】 【来源:青岛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青岛市审计局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攻坚项目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政策落实、建设程序履行、建设资金使用效益、项目资产管理等方面,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攻坚项目建设。

坚持宏观与微观相结合。从宏观方面重点研究相关领域文件精神,以审查国家、省、市相关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为重点,有效推进政策落到实处。在微观方面,研究项目的基本情况,从项目决策—资金筹集支付—项目建设管理—后续项目运营,完成项目的全周期审计,推进历史城区保护更新项目建设规范进行。

紧抓投资审计主责主业。本次审计涉及项目类型多、建设单位类别多、资金来源复杂,青岛市审计局筛选出有代表性的项目14个,涉及投资金额50亿元,涵盖文物修缮、停车场、学校、博物馆、市政设施等多类型建筑,以点带面,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更好服务保障历史城区更新建设。

注重保护文物和开发利用。以文物保护为突破点,结合此次历史城区项目出现的文物保护工程,分别从文物保护审批程序、修缮过程、保护利用等三个领域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了圣心修道院、五起楼等文保建筑的修缮及利用。实地调研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建筑,从保护修缮文物、有效使用资金、优化招商业态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历史城区重塑,推动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督促立审立改。在审计过程中发现部分被审计单位建设程序不规范、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期间做到立审立改,如按照《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对本单位文物资产进行管理;在审计期间积极协调国家文物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办理相关文物保护修缮批复文件;按照《政府会计制度》的要求及时调整工程建设账目。(宫照蔚)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