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立足主责主业 做深做实调查研究
 
【时间:2023年06月05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分党组成员和一二级巡视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着眼于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每位办领导确定一个主题,与一线审计人员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各处室各岗位审计人员的意见建议,现场提出指导性意见,明确难点堵点问题责任处室责任人、工作要求、办理时限等,推动问题解决。根据调查摸排到的实际问题,结合署巡视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目标,定实整改举措。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立整立改,绝不拖沓敷衍;需要持续性改进的问题,结合日常工作常态化推进实施。如针对调查研究中提出的开展研究型审计还不够深入的问题,由各业务处室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相关领域的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审计项目所处区域、行业以及被审计单位的特色特点等,创新思路,总结规律,寻求突破。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组织党员干部集体观看纪录片《回望延安——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与七千人大会》,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求真务实、重视调研的优良作风。同时组织全办同志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等书目,重点学习其中论述调查研究的重点章节。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调查研究专题学习会议,在思想碰撞中深化理解,在沟通交流中凝聚共识。梳理近年来审计署巡视、综合检查和干部反映集中的党建、审计业务和综合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定调研方式以深入审计现场、基层一线为主,由办分党组成员带队通过谈心谈话、座谈访谈、随机走访等形式开展,围绕以能查、能说、能写为要求的能力建设和以廉洁、文明、高效为内容的作风建设开展调研,重点是激励审计人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不断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提高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对了解掌握到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解决措施,抓好贯彻落实。

河北省审计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按照“一个审计项目就是一项调查研究”的思路方法,认真组织调查研究。厅党组研究制定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和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方案,从源头上定好调研课题、细化调研任务、明确调研要求,围绕省委确定的12方面课题选题方向,研究提出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4方面18个课题选题。厅领导以上率下,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国企改革等全省重点工作,牵头负责10项重点课题,并紧密结合审计项目,沉到审计一线,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个别交谈、实地调研等形式,原汁原味了解真情实况,发现现实问题。各党支部书记分别牵头负责1项课题,全体审计干部分工负责、深度参与,重点分析研究审计现场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力促问题解决。

贵州省审计厅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心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找准调研切入点,推动提升调研实效。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影响或制约新时期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重点问题,厅党委主要领导及其他厅党委班子成员,分别确定贵州新时代高质量审计发展情况、全省党委审计委员办公室运行机制情况、市县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提质增效、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层次和水平、打造大数据审计新生态等6个方面调研选题。统筹安排6个调研组深入9个市(州)21个县(区、市)审计机关、省厅审计组开展调研,平均安排调研时间,确保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地点不在同一市(州)、同一县(市、区)。深入了解基层单位关于审计工作怎么抓、怎么抓得好面临的困惑和难题,既现场答疑解惑回应关切,同时也把问题收集整理归纳总结,为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打下基础。

青岛市审计局聚焦审计服务保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出发点、着力点,结合审计项目和工作,明确15个方面调研重点。局领导班子成员立足分管工作领域,每人牵头攻坚1个课题,共确定6个局级重点课题;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立足工作职能,每人认领突破1个课题,共确定26个专项课题。选题紧扣全市中心工作,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改进审计工作、服务领导决策的实际成效。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采取“四不两直”“驻地蹲点”等方式,综合运用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推动改革创新的前瞻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等多种形式,鼓励开展联合调研,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基层一线、被审计单位等,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真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沉下去摸准摸透实情基础上,结合审计发现的现状、问题开展由表及里的深入研究,深刻揭示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性障碍,着力形成内容扎实有效、问题分析透彻、对策务实管用的高质量调研报告。

广州市审计局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树立研究型审计思维,将调查研究融入并贯穿审计立项、实施、报告的全过程各方面。紧密结合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招商引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推动重大项目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促进权力规范运行等重点工作,重点调研和思考审计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以及当前广州审计工作在所调研的领域还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和短板,找准“小切口”研究具体问题,科学确定调研方向和课题。坚持集中调研与日常调研相结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融入群众找办法,沉入一线寻思路,注重反映基层意见和深层次问题,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策划编辑:赵方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