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细化整改指南、关注老旧小区改造……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时间:2023年06月09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字号: 【大】 【中】 【小】

细化完善审计整改标准指南

江西省审计厅制定出台《部门预算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整改标准指南(试行)》和《银行机构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整改标准指南(试行)》,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管理。两个指南在省审计厅印发的《100条常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指南》基础上,进一步对地方法人银行、省直部门预算单位审计发现共性问题的整改标准进行细化和完善,分别列举了139个部门预算审计和219个银行机构审计发现共性问题的整改类型和整改标准。针对不同问题,逐项开具“药方”,作出工作指引,一体推进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和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提升审计整改监督效能。

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和项目审计工作

安徽省审计厅启动实施6个市2020-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和项目审计工作。采取“上审下”“交叉审”方式,由省审计厅对安庆进行审计,其余5个市由市级审计机关交叉互审。本次审计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统筹协调机制建立健全情况,规划计划编制和执行情况,资金和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工程质量安全情况,改造效果和运用管理情况,群众全过程参与情况等7个方面开展审计,助力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揭示并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贪污腐败和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推动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

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海南省审计厅组织14个市县审计局开展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三大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及“六水共治”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聚焦主要污染源、主要支流、主要排污口、主要资金支出等方面,重点关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生态文明政策与决策部署情况、水治理开发保护情况、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绩效情况、中央环保督察以及以往审计披露问题整改情况,旨在全面了解三大水系流经市县对流域治理开发保护及“六水共治”工作开展情况,揭示水治理开发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促进流域治理水平的提升和生态环境的改善。

加大浙藏两地审计交流

根据援藏工作计划安排,那曲市审计局8名人员赴浙江开展交流培训。针对那曲地区与浙江省自然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存在差异的情况,厅经责二处项目组多次同那曲市审计局的同志讨论跟班学习方向,按照学得快、带得回、可复用的学习目标,明确本次跟班重点学习项目的组织模式,以及水资源保护和贯彻落实“双碳”战略部署情况等具体审计事项,并邀请相关同志参加审计组每周业务研判会,确保跟班学习取得实效。同时将他们编入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小组,指定该项目主审与其结对帮教。

举办专题培训班

宁波市审计局举办基层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全市50位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培训既有严谨的政策理论,也有丰富详实的案例分析和实操指引,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们表示,课程内容兼具针对性和指导性,涵盖了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多发、易发风险点,帮助他们进一步强化对审计常见问题的防范意识,有效提升经济责任履职能力。

策划编辑:欧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