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促发展 解民忧 求真务实做调研
 
【时间:2023年06月08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分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将审计一线作为调查研究的主阵地,将调查研究工作同审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运用线上问卷调查、开展现场调研、拉家常式座谈等方式了解审计干部的工作状况,从不同维度深入查找制约审计人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树立靶向思维,高度聚焦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特点,针对调研发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科学合理、提质增效的对策措施。边调研边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明解决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需要持续推进的问题制定“施工表”“路线图”,做好打攻坚战的准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办领导班子成员对清单的具体内容进行分工,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定期听取持续整改和优化相关措施的进度情况。

北京市审计局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题征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调查研究。分别到平谷区、昌平区和石景山区,深入了解区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并向部分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的基层内部审计人员详细了解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职能发挥等工作情况,掌握基层内部审计工作第一手资料。与市国资委等部门研究推动《北京市内部审计规定》落实,与已设立总审计师的市属国企进行座谈,调研总审计师制度在实践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结合市审计局开展的内部审计质量检查与社会审计机构报告核查,了解企业相关整改工作情况。围绕建立健全内部审计质量检查常态化机制、依法履行内部审计职责、规范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开展内部审计项目等主题,积极征询内部审计人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问题汇编与问题通报,研究解决问题方法,改进指导监督形式。

为及时掌握各党支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把诊问脉、解剖麻雀,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进度,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下发调研情况记录表,督促各党支部结合正在进行的审计项目,突出重点、直击要害,深入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的实现路径》等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期审计项目库建设重点及管理机制初探》等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加强土地权改革审计监督,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对各支部检视出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系统研究,对开展研究型审计不够深入、理论学习与审计工作实践结合不够紧密等普遍存在或反复出现的问题,督促各责任单位明确整改目标,细化整改措施;对审计成果转化不足、贯彻新发展理念意识不强等问题,督促各责任单位从政治高度、业务角度研究提出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等有力有效整改措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立足审计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着力解决审计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审计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机制中监督作用及优化营商环境凝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等四个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审计机关,从具体事项调查了解全区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解决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利用“访惠聚”驻村入户宣讲、“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走访、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入户调查等时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掌握真实情况和社情民意。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边调查边研究边落实,开展研究型审计,加强政策调查研究,从高质量发展出发,全面研究审计对象的历史沿革、经济背景、发展现状、改革方向和业务运行,找准风险点并进行研判。

济南市审计局把调查研究融会贯通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调查研究与现场审计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系统完善的审计对象职责清单、权力清单、政策清单和负面清单。紧扣省委16个方面调研方向和市委21个方面调研重点,结合审计业务制定调查研究工作方案,聚焦金融惠企、国资国企改革、工业技改、数字济南建设、城市社区治理、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等审计重点,确定45个调研选题,明确43名局领导和处室(单位)负责人任课题负责人,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审计专报、调研报告,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将调研课题融入30余个审计项目之中,同步开展“为被审计单位谋发展”“为基层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统筹推进调查研究与现场审计。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建立调研成果、审计成果转化运用清单,聚焦防范化解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审计制度体系建设等,形成审计信息6期。

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将调查研究重点与推动南通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统筹做好事关全局的针对性调查研究。按照“一项课题、一个方案、一份报告、一套清单”的要求,深入审计现场和基层审计机关,把情况摸清楚、症结分析透,立足实际、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结合重点审计项目,调查研究审计对象的行业发展状况及业务特征,在精准揭示问题的基础上,研究问题背后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提出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审计建议。围绕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就业补助、住房公积金、民政救助等政策落实情况,以实地考察、发放问卷、座谈、随机访谈等方式,深入基层社区调查研究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促进惠民政策落地见效,推动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放大审计机关党组织与高等院校、企业、行业协会、街道社区及被审计对象等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的优势,不断拓宽调查研究渠道,听取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围绕县级审计机关在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选取项目谋划、审计质量、人员编制、信息宣传、贯通协作等短板弱项作为调研重点,深入9个县(市、区)审计局了解并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向审计组成员了解项目推进难点和成果提升瓶颈,理清存在问题、解答疑难困惑。围绕投资审计、国企审计、经责审计、自然资源审计等重点领域,选定全国、全省先进单位作为学习对象,取经问策,在学习交流中拓宽思路,找到差距、取长补短。围绕审计高质量发展和十堰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主题,班子成员领衔“项目研究化、研究项目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37个调研课题,将审计理论研究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结合审前调查和日常监督,围绕生态环保、国企改革、民生保障等重点行业,深入环保局、国资委、民政局等市直部门调研学习。

云南省文山州审计局围绕“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运转、审计监督、乡村振兴、基层法治建设”等多个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先后10余次深入到基层审计单位、审计项目一线、乡村振兴一线调研指导工作,认真倾听基层和群众声音,逐个找准问题症结,为破解难题收集第一手资料、掌握真实情况。及时把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看到的不足向基层审计单位、审计项目组、乡党委政府反馈,提出改进意见,交流经验和方法。在乡村振兴调研过程中提出“帮扶要尊重群众意愿,要围着群众的利益转;要注重群众内生动力的扶持,不能搞添灯油式帮扶;开展项目帮扶一定要做好项目的前期规划和评估;帮扶要开展好对群众的普法教育工作;帮扶要与地方党委政府及村两委加强联系沟通,打好帮扶助攻战”等意见建议,为乡党委政府和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有益的工作参考。

 

策划编辑:赵方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