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融合贯通全过程 做实研究型审计
 
【时间:2023年06月09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按照“能查、能说、能写”要求,引导审计人员以具体事项为抓手,以“来龙去脉清楚、原因后果清楚、基础理论清楚、改革发展方向清楚”为标准,开展经常性总结,将学习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建立“每日一小时”学习制度,按照“审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的要求,夯实业务基础。加强对审计档案的整理和利用,引导年轻干部从审计档案中学习以往具体审计事项查处的思路方法,强化对审计实务的认识与理解、对审计项目流程的总体把握。高度重视审计整改,以推动审计整改倒逼审计质量提升,引导审计人员检查以往审计项目反映问题整改情况时按照问题类型对整改措施、进展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工作实际情况、整改措施等,更好地指导下一阶段审计工作。将审计项目后评估作为学习研究的重要手段,组织全体参审人员、法规审理人员等及时开展项目总结,着重回答“有什么值得发扬和推广”“存在什么遗憾和不足”“下次审计怎么办”等问题,既充分交流经验做法,又相互汲取教训,让项目总结真正成为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平台。

哈尔滨市审计局在医保基金审计过程中,树立研究型审计理念,通过政策研究、数据分析和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医保基金发挥效益。围绕审计工作方案和审前调查了解掌握的审计对象情况,科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准确把握总体,合理预判重点环节,提高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采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重点研究被审计对象的业务流程,分析风险点。依据数据分析结果反映问题背后的原因及相关领域体制机制问题。及时召开审计研讨会,全面总结审计经验和审计方法数据模型,调动每位干部的积极性,推动审计项目提质增效。

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在2022年度先进制造业政策落实及资金使用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把研究融入审计项目全过程,以研究解难题、以研究促提升。将调查了解被审计领域法规政策“指南针”、资金项目“基本盘”、意见建议“提升面”作为提升审计成效的前置环节,审前对全市先进制造业政策进行系统性梳理,重点研究政策申报条件、兑现流程、资金规模、以及在各部门实际贯彻落实情况等,找准审计项目实施重点和风险点。以先进制造业资金为主线,以补贴企业为基点,以具体项目为重点,紧紧围绕企业、项目、资金三个核心事项开展审计。运用数字化审计模式,快速锁定疑点线索。邀请环保、光电、机械制造等领域10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座谈,从企业角度了解政策需求,把握企业困难所在,深入分析原因,促进政策“靶向”精准发力。多角度对审计发现问题“追本溯源”,研究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提出解决问题、修订政策、完善管理的对策建议。

重庆市南岸区审计局坚持贯通融合审前、审中、审后研究链条,开展研究型财政审计。树立“凡审必研、研以致用”理念,组织学习财政收入、政府债务管控、财政资金统筹等法规政策,领悟政策目标,把准政策方向。收集被审计对象相关资料,加强对防范化解财政风险、财政资金管理、预算编制及执行等方面的研究分析,明确审计目标、内容、重点。采取“研究+数据”深度融合分析,研究分析相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财务数据资料,实地查看项目进度,盯紧财政资金流向。建立数据动态更新管理机制,精简合并数据分析平台模型,对问题疑点集中研判、逐个突破。开设“审计小课堂”,通过领题讲解、你问我答、课后小结等形式,动态梳理审计思路、探讨审计方法、研究审计重点、定性审计问题,拓展审计深度和广度。以“审计问题清单”为抓手,建立审后评估机制,分层级归集各类审计问题,推动整改全面有效。

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紧盯项目谋划、审计实施、成果运用三个关键环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履行职责,突出前瞻性、倾向性和问题性,谋划和实施审计项目。做好审计项目执行和控制研究工作,针对审计项目可能存在问题的薄弱环节及风险点,科学性、系统性研判出应对措施。定期召开审计业务调度会,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对审计中遇到的问题适时开展审计情况研究,及时调整审计应对策略,加强项目动态管控。建立健全信息报送机制,整合各方面的数据报告和综合分析材料,深度研究分析重点审计项目暴露出来的问题。对在调研中发现审计工作一些好典型、好经验及时总结,形成规范案例。

 

策划编辑:赵方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