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河南:采取述问评相结合方式组织省辖市审计局局长进行述职述廉取得良好效果
 
【时间:2018年02月11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河南审计厅制定了省辖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向省审计厅党组述职述廉报告工作的办法,于2月4日组织召开2017年度省辖市审计局局长述职述廉评议大会,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审计局长110余人参加。

会议安排9名省辖市审计局局长在大会上作述职述廉报告,每位局长报告结束后,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中山同志围绕今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重点任务,就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提升审计质量成效、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等,结合每位局长述职述廉情况和各单位特点,进行现场提问,报告人现场回答。回答结束后,汪中山同志当即对报告人年度履职尽责情况和回答问题情况进行点评,既肯定工作成绩,也实事求是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给予中肯的批评提醒,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会议还制作印发了民主测评表,由参会人员对进行述职述廉的各位局长进行现场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先和加强干部协管的重要依据。这场别开生面的述职述廉评议大会,增强了市县审计局长树立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思想的意识,强化了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拓宽了审计厅党组了解考察下级领导班子的途径,搭建了相互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平台,对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履职尽责意识,督促重点工作任务措施落实具有重要意义。

述职述廉评议活动结束后,汪中山同志作了讲话。他强调,开展述职述廉评议是中央和省委、审计署的部署要求,是贯彻落实宪法和审计法的重要举措,是强化党的领导的重要举措,是推动落实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和业务建设“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的重要举措,这将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全省审计机关要正确认识和看待述职述廉评议工作,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就如何更好发挥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核心作用,汪中山同志强调,一把手的主要职责就是做好谋划决策、选好用好干部、加强监督管理、搞好保障服务。一是要站位高、眼界宽。作为领导者要明白自己的职责是什么,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抓好什么工作、干好什么事。要弄明白这些,就必须提升站位、打开视野、敞开胸怀、拓宽眼界,做一个站位高、眼界宽、胸襟广的领导干部。二是要谋全局、抓大事。要深刻理解把握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全局,弄清审计工作在党委政府全局中处在什么方位;同时深刻理解把握整个审计工作全局,紧紧围绕这两个全局去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三是要掌好舵、领好路。要制定目标、明确方向,并做到学在前、干在前、做示范,通过政治引领、学习引领、实干引领和品格引领,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为实现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四要把好关、敢担当。作为领导者就要严格把关,干工作靠大家,把关靠领导。要把好政治关,确保领导班子作出的重大决策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好经济关,始终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不犯经济错误;要把好用人关,确保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敢干事的人有保障,干成事的人有奖赏;把好作风纪律关,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做到纪律严明,令行禁止,营造审计机关风清气正良好生态。同时,要公道正派、坚持原则,敢为班子、为队伍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五是要搭舞台,造环境。要为领导班子、为干部队伍搭建好干事创业的舞台,营造好干事创业的环境。对班子成员要高度信任、正确授权,保证班子成员人人有职有权有责,同时加强管理监督,确保各项权力正确行使、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对广大干部要严管厚爱,服务保障他们干事创业,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干好干坏不一样,让每位同志的聪明才智都得到充分发挥,共同开启新时代审计事业新征程、谱写新时代审计事业新篇章。(赵功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