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江苏苏州:“两统筹”助力投资审计提质增效
 
【时间:2019年09月09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意见,探索投资审计向系统审计、管理审计、绩效审计转型,在审计署和省审计厅提出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要求后,更是着力突破投资审计力量有限、内容局限、成效单一的发展瓶颈,积极探索“统筹审计项目,减少审计盲区,丰富审计成果”的工作新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

结合经济责任审计探索开展结合式、嵌入式投资专题审计调查,拓宽了经济责任审计纬度,提升了投资审计高度。如在对有建设管理职能的单位开展审计过程中,该局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国有资金建设项目管理、市政项目、绿化移植项目等建设管理审计专题,查出损失浪费、基建程序缺失、项目移交后管理不善等问题,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审计整改成效显著。同时,对于审计中发现的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问题,移交行业主管部门后,推动行业主管部门从体制制度层面解决。

结合工程跟踪或决算审计开展管理绩效审计,拓展了投资审计的深度。如该局结合福利院项目工程决算审计开展福利院运营绩效调查,揭示了部分服务区域床位利用率偏低、设备闲置、医技人员流失等问题,促使《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收住社会老人操作细则(暂行)》出台。在轨道交通跟踪审计中,针对不同年度的建设重点确定对内控制度、征收管理、招标质量、第三方检测、土方运输、变更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多个管理绩效专题审计,不仅及时发现案件线索,更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了变更管理、车辆管理、施工质量管理等13项制度,取得了较好的的审计成果。

整合审计系统投资审计力量统筹实施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增强了投资审计的力度。七浦塘拓浚整治是“十二五”期间苏州市水利骨干工程,根据该项目由市级水利部门组织所辖四个市(区)同步建设的特点,该局探索实施了“四统一”市区联动跟踪审计模式,通过统一审计通知、统一工作方案、统一工作进度、统一审计报告,组织涉及项目建设的市、区审计局同步开展跟踪审计,并根据建设进度统一汇总跟踪审计成果,收到了阶段性成效。审计中共提出审计意见260多条,针对水利工程变更管理问题撰写的分析专报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市政府召集相关部门专题会议研究,市水利局对历史遗留变更备案问题进行集中清理,市住建局与市财政局修订出台了《苏州市市级政府投资建筑工程变更备案管理实施细则》。(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