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重庆万州:“五步走”推进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时间:2020年03月19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于2019年首次单独立项开展了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立足万州实际,探索出了一套符合地方特色的“五步走”审计方式,并取得良好成效,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学习法规,梳理权责,走好“开头路”。要求审计人员全面学习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梳理乡镇政府应承担的职能职责,并注意区分上级主管部门与乡镇政府的职能差别,在审计工作开展前明确定责依据,同时为确定审计重点做好前期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谋划方案,找准“好路线”。从乡镇权责清单入手,以贯彻落实政策制度、遵守法律法规、重大决策、完成目标任务、履行保护监督责任、资金使用与项目建设六个方面为主要内容,有抓手、有重点地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同时还要根据乡镇辖区范围内的自然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确定审计重点。

三是打破壁垒,协同作战,走稳“实践路”。积极与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局等主管部门沟通协作,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实现自然资源资产信息共享。项目前期注重收集被审计乡镇的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数据、目标任务和考核结果等资料。项目实施中积极邀请各主管部门参与实地勘察,及时沟通、交流审计中出现的问题,提升审计质量。

四是积极探索,创新方法,开拓“新路线”。传统的审计方法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较难取得良好效果,需要积极探索信息化建设思路,利用天地图等地理信息资源以及各类卫星地图工具进行数据分析。同时,在审计过程中采取问卷调查、走村入户等方式,实地了解当地群众对废弃农膜、污水等生产生活垃圾的处置情况。

五是审慎评价,精准画像,干出“好成效”。在揭示面上问题时,为反映出普遍性和倾向性,审计抽查样本量涉及问题的占比要有一定比重,要与领导干部的履职尽责相关联。在揭示个案问题时,从决策程序、环境影响后果各个环节进行深入揭示和反映,与领导干部的行为挂钩。通过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精准画像,增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袁灵洁)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