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广东:多措并举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时间:2020年03月20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审计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跟踪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春节前就密切关注、及时跟进、督促有关主管部门管好用好相关资金和物资。审计署吹响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的号角后,广东省各级审计机关按照审计署的统一要求,迅速行动,派出237个审计组,抽调超过1000人参与本次审计,并在审计中积极作为,探索具有广东特色的工作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前移关口保障防控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广东省审计厅作为省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及时介入省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规范化工作。一是参加省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物资一组例会,及时提示风险,提出物资采购调配方面的意见建议;二是派出2名处级干部常驻省防控办物资保障一组和二组,累计为广东防控物资采购和管理给出风险提示和强化内控的意见建议超过30条。

广州市番禺区审计局选派业务骨干加入区物资调配小组,提前介入物资调配工作。黄埔区审计局帮助5家对口企业完善防控措施。

深圳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在开展防控专项审计过程中累计向5家单位或机构发出风险提示函5份,提出审计建议42条、被采纳38条,促进出台完善规章制度3项,促进整改14项。

汕尾市审计局发出疫情防控提醒函,督促市直相关单位认真做好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筹集、管理、使用工作等。

二、为全省医疗机构提供高效务实的特色审计在线服务

广东省审计厅依托微信平台直接与全省医疗机构建立远程沟通渠道,组织解答医疗机构对防控财政专项资金和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疑问,及时提示审计风险。一是组织指导由省人民医院牵头的医疗机构财务审计专家编写了《新冠疫情防控专项审计要点——医院篇》,指导医院财务、内审人员开展工作;二是组织行业专家解答捐赠、防疫补助发放、应急采购、物资管理、上级调拨物资等问题,并编制《新冠疫情防控审计问答》, 累计通过微信平台(覆盖所有地市医疗机构400多所700多人)解答全省医疗机构关于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的规范化管理问题70人次;三是直接向全省医疗机构征集急需政府解决的医护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相关问题9个,组织行业专家为如何科学出台防疫补助发放细则建言献策。

三、出谋划策促进相关管理制度的建设和完善

广东省审计厅为省防控指挥办及相关省直部门、接受捐赠单位出台规范防控专项资金和捐赠款物相关管理制度建言献策,促进建立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5项。

广州市审计部门提出审计建议推动建章立制,制定出台5份规范管理文件。

汕头市审计局推动市慈善总会出台《汕头市慈善总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暂行管理规定》,规范捐赠款物的管理和及时流转,发挥捐赠款物的效益。

四、促进“边审边改”落实整改规范

深圳市审计局向市政府专门报告疫情防控专项审计有关工作情况,推动相关部门作出整改,其专项审计工作信息被审计署网站采用4篇,《中国审计报》微信刊登3篇,深圳市防控指挥部采用1篇。

广州市番禺区审计局及时跟进协调,推动区慈善会物资折算工作,同时通过跟进区慈善会资金流进度、积极争取区民政局支持等方式,大大加快各镇街的资金物资下拨和使用进度。目前,该区的下拨率由原来的76.17%升至85.29%,镇街从原来的47.36%升至92.15%。

汕尾市审计局对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开展专项审计时,促进了捐赠物资及时拨付,也消除了防范安全隐患。

云浮市审计局在审计中确保了社会捐赠款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高州市审计局推动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时与供应商办理结算,并退回相关预付款。(李剑梨 罗宝盈)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