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湖北武汉:以信息化手段写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0年09月0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经济体检功能,既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武汉市审计局以科技强审、质效强审为目标,依靠信息化手段提高审计整改工作的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整改,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经过一年的开发测试,该局聚力打造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管理系统于2020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

整改问题“全”采集。审计项目挂号以后,每个问题生成唯一的编号。通过“问题清单”与“整改清单”的全面对接,做到不遗一事、不漏一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推进审计查出问题“全改”、“真改”、“严改”。

整改流程“强”跟踪。该系统开发了挂销号预警提醒和审批流程待办提示的功能,能按照“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的要求,精细化跟踪督办,实时追踪每个项目、每个问题的整改进度。

统计立体“精”分析。利用整改系统的信息优势开展统计分析,对审计整改问题全过程数据进行多维度、多视角统计分析,从问题类型、整改方式、整改金额、建章立制、处罚结果等方面,综合分析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问题的总体情况,用微观数据反映宏观成果。

管控分级“严”授权。系统内严格按审计项目分配权限,每个项目整改的全过程权限各自独立,分级操作,未经授权无法接触数据信息。通过三级审批程序形成“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任务、人人有压力”的层层传导机制,确保有计划、有步骤、有实效地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整改成效“真”体现。该系统能真实、及时、全面地获取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移送线索的反馈情况和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采纳审计建议等数据和信息,并自动生成分析报表,按需求筛选相关信息,让整改成效真实全面得以展现。(程文婷 杨剑)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