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湖北武汉:“四查四促”开展新增财政资金审计
 
【时间:2020年12月1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为确保中央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管得严,用得好,看得见,近期,按照审计署及省审计厅统一安排部署,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对江汉区、青山区、蔡甸区等9个区开展了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以直达资金的接收、分配、使用和监管等重点环节为着力点,瞪大眼睛查,督促及时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一、查资金对账,促协调配合

查阅直达资金管理规范,摸清工作流程,检查各级政府成立工作专班的职责分工,科室间协调配合以及与上下级之间的沟通,关注直达资金到达前是否已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到达后是否力求第一时间完成指标接收和对账,做好资金分类标识,精准确定受益企业及个人,及时安排下达直达资金,重点审查是否存在推进不实、职责不明、数字不清、配滞后、资金支付时间过长等问题。

二、查资金分配,促高效使用

检查项目库及直达资金监控平台线上系统的录入工作,关注直达资金是否对应安排具体的项目,部门之间是否无缝衔接,特别是建设项目是否在资金下达前已完成项目可行性估算、初步设计概算等,除用于兜牢“三保”,统筹用于落实“六保”任务的特殊转移支付直达资金外,是否均按要求全部下达相关部门,重点审查资金使用用途不符合规定、资金闲置沉淀、未直接惠企利民等问题。

三、查资金绩效,促目标完成

检查资金使用方案以及财政部门批复的项目绩效目标等资料,关注下达资金前,财政部门是否要求资金使用部门强化资金绩效管理主体责任,项目绩效目标是否与资金使用方案同步编制、同步审核,项目实施主体编制的绩效目标是否报同级主管部门审核,并与资金使用方案一并报财政部门审定,重点审查是否存在未设置绩效目标,或绩效指标编制缺乏实际意义,设计重形式轻实质,以及绩效目标落实不到位、指标完全未实现等问题。

四、查资金监控,促管理规范

检查直达资金支付执行资料、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等,关注资金在编制绩效目标的基础上,是否启动预算绩效运行跟踪监控管理机制,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和督促检查,发现绩效运行目标与预期绩效目标发生偏离时,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的情况,重点审查是否存在资金预算分解下达不科学、分配不合理、资金到位率低、预算执行率低、质量达标率低、损失浪费多、管理制度不健全、项目实施所产生的效益差以及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满意度差等问题。(高红玲)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