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广东:“四个聚焦”开展专项审计 促进各地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时间:2021年01月06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近期,广东省审计厅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紧扣推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精心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持续开展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本次专项审计聚焦四大方面,助推进一步打通企业投资兴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中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的职能作用。一是聚焦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落实方面,重点审查各地区、部门单位落实财政和社保纾困政策、整治中介机构侵吞惠企红利行为、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理强制登报公告事项等情况,重点揭示惠企利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特别是疫情期间国家和省出台的系列降费减负政策措施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二是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重点审查各地区、部门单位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政府部门职责外包、减少外资外贸企业投资经营限制等情况,重点揭示“放管服”改革未全面放出活力和创造力、管出公平和质量、服出便利和实惠等问题。三是聚焦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重点审查各地区、部门单位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等情况,重点揭示清欠计划制定和执行不力、以前年度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彻底、清欠任务较重地区和部门单位支出控制不严以及涉企保证金目录执行、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等领域推行保函保险等替代现金缴纳涉企保证金,进而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效果欠佳等问题。四是聚焦保持公平公正市场环境方面,重点审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情况,重点揭示清理排除限制竞争内容政策文件不全面,民营企业在金融服务、项目招投标、产业政策、财政支持和执法等方面遇到隐形壁垒和忽视歧视以及教育、医疗、体育、政府采购、中介服务等领域对企业设置市场准入门槛、区别对待不同市场主体等不公平竞争问题。

本次专项审计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颁布施行,特别是疫情期间国家和省出台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以来,广东省审计厅又一次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开展的一次专项工作,对于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吸引外资投资意义重大。为推动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在全省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广东省审计厅高位谋划,提前谋篇布局,全力打造研究型审计精品项目。一是通过开放全省重大政策措施文件库、强化对审计人员指引和培训,积极提升审计工作质效。二是通过实行审计组条块化管理、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实行全省“一盘棋”、立足企业感受进行评价等,有效塑造审计精品。三是通过边审计边督促整改、以“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作为审计评价重要参考、总结审计经验撰写理论研究成果等,有力提升审计含金量,为各地破除营商环境建设障碍,提升投资吸收力以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审计动力。(蔡厚文)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