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江苏无锡:审计整改销号制度推动问题整改全覆盖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多举措提升审计整改常态化制度化水平,设立审计整改销号制度,全方位提高审计整改的质量和效果。2015至2020年,审计发现问题5288个,已经整改“销号”4411个,“挂号”877个,整改问题金额354.15亿元,促进出台完善制度432项,实现了审计问题整改全覆盖。

一、制度先行,审计整改工作实现常态长效

为切实改变“重审计、轻整改”的现象,该局积极探索、大胆实践,2015年4月出台《审计整改督查回审办法》,2016年3月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无锡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整改第一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检查跟踪机制等。

《实施意见》规定,整改结果按照3种类型认定:一是“销号”,即被审计单位已经按照整改要求落实到位。二是“挂号”,包括两种情形:一种是执行制度不严格的问题,难以追溯整改,由审计部门2年后进行整改回审,如类似问题不再发生则予以“销号”。另一种是问题已开始整改,但由于情况复杂、工作量大等客观原因,全部整改到位需要较长时间。三是“未整改”,主要指拒绝整改、拖延整改、整改不力等情况,由审计部门报请市政府进行督查,必要时由市政府领导对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二、操作规范,审计整改流程实现动态跟踪

为更好落实《实施意见》,该局制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操作办法》,并自主开发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系统”软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清单化、网络化、动态化管理和跟踪。该软件与OA系统自动对接,及时采集完成项目数据,操作过程实现动态跟踪,在项目各个环节均可对管理权限内的问题整改销号进度进行查看和确认、对整改数据进行核实。同时系统自动通过日期比对,对超过整改期限尚未进行整改的问题予以报警。

项目主审在发出审计报告5日内,将所有问题逐项录入“销号系统”;项目处室在整改期满后10日内,根据被审计单位提供的相关资料,对问题整改结果提出初步意见;审理部门在项目处室提出初步意见后5日内,对相关整改资料进行复核,对整改结果提出复核意见;局长、分管局长和审理部门,每年2次集中审定整改情况,对整改结果进行集体把关,确保标准统一、口径统一、尺度统一。

三、聚力攻坚,审计整改多管齐下精准发力

市政府每年年初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审计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汇报,明确5月20日为完成整改的时间节点。市审计局对尚未完成整改任务的问题分类编印明细清单,并在常务会议上分发。从政府常务会议结束到5月20日是集中推进“疑难杂症”问题整改的攻坚期,该局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督查、“地毯式”推进,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方式,通过主动上门指导、召开推进会、提请市政府协调等多种形式,帮助和推动被审计单位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

6年来,市领导召集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7次,该局邀请相关主管部门召开协调会49次。市人大常委会每年12月专门听取“财政同级审”的问题整改报告,提出指导性意见,并对整改进度较慢的单位进行督办。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就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首次开展专题调研。同年底,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10个单位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均为满意。

同时,该局指导各市(县)区审计局积极跟进,全部出台了因地制宜的整改销号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狠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一盘棋”。(方欢)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