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湖北宜都市审计局以构建和谐机关为目标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07-12-7)
 
【时间:2007年12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宜都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宜都市审计局在全市机关效能建设第三季度考核中又取得了100分的好成绩,得到了市委的充分肯定。近两年来,该局按照 “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要求,以构建和谐机关为目标,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整合审计机关管理资源,优化各项管理要素,规范依法审计行为,全面倡导效能审计理念,不断创新效能建设途径,机关效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组织作动力,落实责任机制,层层抓效能

    近两年来,该局以组织作动力,认真落实责任机制,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员参与抓落实的格局。年初,确立了“围绕一个中心,注重两个结合,抓好三个层面,做到四个落实”的效能建设工作思路。围绕一个中心:即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注重两个结合:即将效能建设与审计工作实际相结合,把握效能建设的落脚点;将效能建设与政风行风建设相结合,把握效能建设的切入点。抓好三个层面:即一是抓班子。“一把手”在效能建设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领导班子中起到导向引路的作用。二是抓机关。把局机关作为“主阵地”,开展“学党章、知荣辱、树新风”专题大讨论,要求从领导到审计干部处处作效能建设的表率。为每个审计干部制作了一块警示励志牌。三是抓党员。设立党员示范岗,提出了“我是党员,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口号,增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实效。做到四个落实:即组织机构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督察机制落实。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全体机关干部深刻理解了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机关效能建设的基本要求,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关心机关效能建设的浓厚氛围,形成了以提高审计队伍的能力和素质为核心的“抓建设、练内功、提效能”的良好局面,学习尉然成风。近两年来,全局干部记读书笔记40多万字,写体会文章80多篇,举办学习专栏10期,开展辅导讲座4次。同时,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近两年信息宣传稿件被省级以上各新闻媒体杂志采用100多篇,其中有部分稿件被《新浪财经网》等转载。

以人本作基础,强化服务意识,人人重效能

    该局以人本作基础,以民本审计观为理念,不断教育审计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强化服务意识,形成了人人重效能的格局。主要是体现在“三个服务”上。一是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近两年来,共审计立项98个,涉及财政、金融、教育、社保、医保、农业、企业、交通等部门单位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国家重点建设投资项目和资金。审计后,及时将审计结果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汇报,从机制上、制度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特别是今年该局成立了政府投资审计科,围绕市政等建设项目,加强了陆城城区排洪工程、垃圾处理场、全民体育健身中心等工程项目的跟踪审计监督,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二是服务被审计单位。该局着重于摸清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发现和揭露各种违纪违规行为,促使其规范行政执法,依法行政,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服务基层群众。做到了“四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帮扶措施到位。该局一方面组织干部深入农村实际开展“四下乡活动”,即下乡参加义务劳动;下乡开展调查走访活动;下乡开展帮贫扶困活动;下乡指导联系村理清发展思路。另一方面,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近年来,先后经过多方筹资近10万元,为联系村维修公路、帮助建村务公开栏等实事。通过这些活动,审计干部真正了解到了群众的生活疾苦,进一步增强了服务意识。

以制度作保证,健全管理机制,事事高效能

    以制度作保证,健全管理机制,建成长效机制,形成事事高效能,是该局的又一目标。一是抓规范。从年初抓起,从源头抓起,从日常工作抓起,从细微之处抓起,确保各项规范管理工作有布置,有落实,做到效果有人问,过错有追究。二是抓考核。做到任务到科室,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严格把握审计进度。三是抓质量。完善了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与责任制挂钩。要求每个业务科室每年要有1至2个优秀审计项目上报省、宜昌评选。今年上半年,在全省组织的乡镇债务审计中,该局被省厅表彰为先进单位,两名同志被表彰为先进个人。四是抓创新。今年该局围绕“审计成本控制”、“审处分离”、“审计链条式管理”等内容开展工作交流,进行了有益探索。同时积极探索计算机审计,两年开展计算机审计率达60%以上,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五是抓审计回访和审计决定的跟踪检查,确保按期整改。六是抓制度。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审计结果公开制等20多项制度。全面推行文明办公,讲究机关服务用语。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办公用品购置、来客接待、各项津补贴、小车、考勤等机关日常管理制度10多项。重新制定了审计岗位职位说明和岗位目标考核办法,建立了一套科学规范的考评奖惩机制,硬化奖惩,奖勤罚懒、奖优罚劣。通过健全制度,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把制度建设融于机关效能建设的各个环节,实现了工作职能规范化、工作方式程序化、工作运行网络化、工作质量标准化,有效地降低了行政成本,促进了工作效率的大幅提高。

以“阳光”作背景,完善监督机制,处处有效能

    该局以“阳光”作背景,加大公开透明度,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形成了处处有效能的格局。一是建立完善了审计公告制度。如在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教育收费、医疗保险以及有关14个单位招待费等审计项目,通过《宜都网》、“公示公告栏”、全市通报等多种形式的实行公告。二是开通《宜都审计网》,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三是建立了特约审计监督员队伍,聘请了5名特约审计监督员。建立了廉政建设跟踪监督体系,坚持了审计回访制度,审计回访率达80%以上。设立了举报电话。四是坚持向市人大报告制度。每年实施审计审计项目,做到了及时、完整地向市委、政府汇报,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接受人大对审计工作的监督。

    近两年来,该局由于自始不懈的狠抓机关效能建设,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机关面貌焕然一新。审计一线,总有领导的身影;每个项目,总有督察的足迹。涌现了谢本益等同志带病坚持工作的感人事迹;涌现了李从宽等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围绕全市中心,扎实工作,赢得群众好评的事例;涌现了一批工作加班加点,不完成任务不休息的典范。如今,该局打牌的少了,学习的多了;闲谈的少了,工作的多了,每一个干部职工都切身感受到了效能建设给机关带来的务实之风。(杨明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