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湖北宜昌夷陵区审计局积极开展财政联网审计取得新突破
 
【时间:2008年07月08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夷陵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按照审计署金审工程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财政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以构建财政联网审计系统为突破,以创新财政联网审计方式和审计管理模式为重点,以实现财政资金实时监控为目标,积极开展财政联网审计,取得明显成效。

    一、坚持自主创新,构建财政联网审计系统

    从2006年初开始,该局在考察借鉴外地联网审计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区实际,按照“全面规划、分步实施、边研边用、逐步完善”的联网审计系统建设思路,由分管局长挂帅,抽调审计业务骨干,聘请从事多年财政、税务软件系统开发的软件公司技术人员组成研发小组,进行系统软件开发和网络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克难攻坚,于2007年底,初步搭建起由财政局内部网络、财政端中间服务器、财政端防火墙、光纤联网、审计端防火墙、审计中间服务器、审计内部网络七部分组成的联网审计网络,构建起联网审计的六大系统:一是财政审计原始数据采集系统。将财政部门的原始电子数据,统一采集转换保存到审计局MSSQL审计数据库中。二是财政审计预警系统。自动对逐条数据进行检测,发出报警提示信息,确定审计疑点。三是财政审计标准数据转换系统。将财政部门的电子数据直接导入AO和OA系统。四是财政审计数据业务分析系统。对采集后的原始电子数据进行查询分析处理,快速准确的发现审计疑点。五是财政数据快速展现系统。对采集的财政原始数据快速生成标准的会计报表,简单直观的查阅财政总体运行情况和各预算单位财务信息状况。六是审计信息系统。对审计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为领导决策建立直观准确的信息反馈交流平台。这些系统功能的开发、建设和使用,初步实现了财政联网审计的数据采集、数据查询、数据分析、会计报表生成、AO和OA系统数据导入等工作。

    二、突出实际应用,积极开展财政联网审计

    为确保财政联网审计系统高效运行,该局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强力推广应用,积极探索联网审计新模式,实现了对财政资金的全程、实时和重点监控,提高了审计监督的效能。一是全程监控,实现审计监督的“全覆盖”。与财政联网后,该局按照各股室职能分工,将全区所有预算单位纳入审计监督范畴,把监督对象划分为区财政、区直预算单位、乡镇财政三大财务信息监控片区,分别由财金股、行政事业股和经济责任审计局利用联网审计软件实施对口监督,跟踪财政资金走向,实行全程监控,信息共享,拓展了审计监督的范围,实现了审计监督由局部向全面、由个体向系统转变。目前,通过财政联网审计,实现了对全区175家行政事业单位、12个乡镇和办事处财政资金流向的“全覆盖”监控。二是实时监控,实现审计监督的“经常化”。审计人员利用财政联网审计软件,结合各自分工及所承担的审计项目,自动定时或手工实时采集财政原始数据信息,直接导入AO和OA系统,对数据进行多维分析,对系统发现的疑点进行交叉印证,对单位进行多点延伸,及时核实审计疑点,查处和纠正违纪违规问题,建立防范机制,增强了审计监督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实现了审计监督由事后向事中、由静态向动态、由计划性向经常化转变。截止5月底,通过联网审计系统,发现疑点16个,筛选疑点资金621万元,查出违纪违规问题资金21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457万元,下达审计整改意见12条。三是重点监控,实现审计监督的“时效性”。该局充分利用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及时建立和完善审计电子数据信息资料库,根据审计电子数据信息资料和联网实时监控发现的重大疑点问题,确立审计监督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实施重点跟踪审计,实现了审计监督由“轮换监督”向“重点监控”转变,提高了审计监督的时效性。今年初,通过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对2007年全区大额支取现金、发放福利问题进行重点审计,利用AO软件分析筛选,查出6个单位提取大额现金发放福利19.45万元的问题。

    三、适应联网需要,大力推进审计管理创新

    财政联网审计这一新的审计方式,在对财政资金实时监控、事中监督的过程中,对传统审计管理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为适应财政联网审计工作的需要,该局积极转变审计观念,对现有的审计管理模式进行了大胆改革和创新。一是创新项目计划管理和质量控制模式。今年初,该局在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直接运用审计电子数据信息资料库,确定了2008年的审计工作重点和审计项目,提高了项目计划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同时,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上,充分利用联网审计信息资源,为制订审计方案、进行审计复核、出具审计报告提供参考依据,提高了审计质量,降低了审计风险。二是创新审计程序和管理模式。今年以来,每月各股室审计人员通过财政审计预警系统,对管辖单位财经违纪违规疑点进行搜集筛选,将重大疑点问题报分管局长审阅。每季度在局务会议上进行集中讨论,确定审计调查对象、调查事项和调查重点。各股室根据局务会议确定意见,直接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审计调查,对调查核实有问题的事项,现场取证;对调查核实有重大问题的事项,按照常规立项审计,极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降低了审计成本。三是创新审计文书格式。为适应联网审计的需要,该局配套制定了《审计调查通知书》和《审计意见书》,对单一的一般性事项和疑点问题,各股室只需持《审计调查通知书》便可进行审计调查,查证核实后,经审计业务会议对调查结果复核审定下达《审计意见书》,抄送有关部门,并要求报送整改结果。联网审计的推进,有效促进了财政预算单位财经法纪意识的增强和自我监管理能力的提高,违纪违规问题明显减少。 (何学章  何俊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