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落实“四个抓”增强“四个力”
 
【时间:2008年09月16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围绕“创新、管理、落实、文化”八字方针,以“增强驱动力、激发竞争力、提高执行力、培育软实力”为目标,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致力于审计建设,形成了振奋精神、积极干事的工作新局面。

    ——抓创新,增强审计发展的驱动力。该局通过近年来的审计实践,探索出“重点审计与日常监督相结合”的基层审计模式,不仅节约了审计成本,也扩大了审计覆盖面。在重点审计方面,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实际,选准审计项目,集中人员克难攻坚,并坚持坚持审计处理与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管理并重的原则,促使审计查出问题得到有效纠正和整改,发挥审计监督的预警作用;在日常监督方面,一是有效落实项目跟踪审计机制,将审计监督贯穿于投资项目前期准备和建设实施阶段,督促建设单位加强内控管理;二是有效率落实日常监督联系机制,积极探索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相互间沟通机制、商量机制、融合机制的途径,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财务基础性问题做到了早发现、早纠正、早规范,构建了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的和谐关系;三是落实财经法规教育机制,将财经法规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培训班内容,为领导干部讲解财经法规知识,向领导干部赠送《领导干部财经知识100题》一书,促进领导干部增强执行财经法规的自觉性。该局加强审计信息化技术运用的探索,在时间紧、任务重、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完成了“金审”工程建设工作,推广AO与OA交互运用,得到市审计局的认可,也成为全市区县审计局的示范工程。

    ——抓管理,激发审计发展的竞争力。该局在管理上坚持“三化“标准,着力激发审计发展的竞争力。一是内部管理规范化。坚持以规范化管理为手段、以程序化办事为目标、以人性化管理为目的,加强日常管理制度、办公程序制度、以人为本制度建设,制定了38项日常管理制度、18项办公程序制度和8项人性化管理制度,做到“工作有标准、办事讲程序、考核求绩效”,以制度管人,以规范约束人。二是质量管理制度化。坚持以法制化审计为核心,加强审计业务制度建设,制定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审计项目质量责任制度》、《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试行办法》等16项制度,用制度来强化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三是工作管理信息化。坚持以OA系统为平台,建立工作计划管理模块,要求审计人员在OA系统中安排和调整每周工作计划,工作计划实行二级检查、监督制度,局长、分管局长检查、监督科室负责人每周工作计划的执行,并对执行情况在OA系统中进行点评;科室负责人检查、监督副科长以下审计人员每周工作计划的执行,并对执行情况在OA系统中进行点评,促进审计人员按照工作计划落实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

    ——抓落实,提高审计发展的执行力。该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明确审计在行政执行力建设中的职责,构建四项机制增强执行力,确保区委、区政府政令畅通,审计履职不缺位,审计监督求实效,审计执行不走样。一是理顺工作机制,树立为民意识,以牢记党的宗旨来提高执行力。着力在落实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上下功夫,确保财政性资金支出到哪里,审计就到哪里,公共服务提供到哪里,绩效评估就到哪里,审计工作在加强行政执行力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强化监督机制,严明工作纪律,以严格工作纪律来提高执行力。着力在廉洁从审上下功夫,强化廉政教育、健全廉政制度、抓好检查监督,构筑起了“不想为”的自律机制、“不能为”的制约机制和“不敢为”的惩防机制。三是注重自身建设,提高队伍素质,以增强内动力来提高执行力。着力在加强机关干部和职工的思想教育和审计业务技能培训上下功夫,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四是完善实绩机制,积极探索创新,以一流业绩来提高执行力。着力在机关效能建设上下功夫,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增强责任意识,激励人人争当先进,促使个个争创一流,以每个人的争先创优推动依法审计和增强执行力跃上新台阶。

    ——抓文化,培育审计发展的软实力。该局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审计文化建设,营造和谐的机关氛围,培育审计发展的软实力,动员和引导审计人员时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投身审计实践,推进审计工作升级。一是明确着力点,增强导向力。坚持把确立科学的发展观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在指导思想、审计规划、工作部署等方面,注重以科学的发展观为导向,用科学的发展观来引领审计实践,把审计人员的价值观念、审计追求引导到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上,使审计工作呈现出了蓬勃的生命力。二是选好切入点,增强凝聚力。坚持把培育审计职业精神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切入点,从审计工作的具体项目、审计人员的言行举止着手,不断夯实“忠诚、敬业、诚信、奉献”的职业精神建设,把审计人员的个体行为统一到实现组织目标上来,发挥审计职业精神凝聚和向心效应,激励审计人员释放自身潜能、不断求是创新,用审计职业精神支撑团队。三是注重关键点,增强约束力。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关键点,打造廉政文化走廊、赠送廉政文化套餐、共筑廉政文化家园,用积极向上、健康鲜明的廉政文化占领审计人员的思想阵地,让“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的道理植入审计人员心中,用实际行动把好廉洁从审关。(许士杰 施锦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