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江苏扬州审计机关四项举措服务古城改造和保护
 
【时间:2009年11月17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机关积极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采取多项措施,更新理念、创新思路,努力推进古城的保护与利用、改造与复兴。通过审计工作的参与,扬州5.09平方公里明清古城的传统格局和风貌得以保护,历史文化得以传承,居住环境得以改善,城市文化品位得以提升,古城保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由于较好地保护古城和有效地改善了人居环境,2006年扬州市被联合国授予“最佳人居奖”。

    一是开展古城改造保护审计。扬州市委、市政府对古城的利用和保护十分重视,近年来,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于古城的改造与保护。扬州市审计机关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派出精兵强将,一直跟踪服务古城的改造与保护工作。近5年来,累计完成290条古街巷修建和古街两侧房屋立面改造的跟踪审计,审计总金额3235.92万元,核减611.24万元,核减率18.89%。在跟踪服务的过程中,扬州市审计机关除了派员深入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质量、核实工程量之外,还针对古城改造保护大部分改造项目为仿古复古建筑的特点,聘请专业从事古建筑方面的专家和精通古建材料价格方面的专业人士参与审计,不仅达到了“修旧如旧,修旧如故”的目的,而且在致力保护原住居民生活状态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是开展文物古迹修缮维护专项审计。扬州市古城区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是彰显扬州城市个性和特色的重要载体。为助推扬州市打造文化品牌、展示古城文化,扬州市审计机关在市政府大力推进文化博览城建设的同时,紧贴政府中心工作,对吴道台宅第、卢绍绪盐商古宅、阮家祠堂等一批重点文物古迹的修缮维护进行了专项审计,并形成了专题审计报告提交政府,建议积极探索整修后文物建筑的开发利用,得到市政府的肯定。目前,扬州市已经兴建、开放了中医博物馆、工业博物馆、淮扬菜博物馆等9个博物馆和南门遗址公园等3个遗址公园,使得扬州市的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丰富和提升。

    三是对企业和河流开展环境审计。为全面提升老城区的环境质量,扬州市政府积极推进“退城进园”,鼓励引导老城区的工业企业搬迁至工业园区。扬州市审计机关按照市政府交办,对一批工业企业开展了环境审计,并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扬州市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关闭了一批污染严重的小企业。扬州市审计机关还对瘦西湖和邗沟河、漕河、二道河等12条河道的治理工程进行了专项审计。通过审计工作的参与,目前扬州市13.5公里古运河城区核心段沿河建设了绿化景观,新建了一批市民休闲广场、文化公园和滨水步道,老城区的环境质量有了显著改善,赢得了“和谐人居看扬州”的赞誉。

    四是开展古城街巷改造工程审计。为不断完善老城区的基础设施,扬州市政府对老城区的道路、桥梁实施了改造,并同步改造地下管网;整修了皮市街、康山街等300多条小街巷,配套建设了停车场、垃圾中转站、厕所等设施。为让民生工作落到实处,扬州市审计机关坚持每年对古城“街巷改造”维修工程竣工决算进行审计。针对街巷改造工程单体项目多而散,工程量计算均依靠签证等特点,扬州市审计机关精心制定审计方案,坚持深入现场,采取一看、二量、三核实的方法,逐一核查决算中的每一个定额子目,并对部分路段进行“钻芯”取样复测,对部分排水、供水管道进行破腹检查,严把造价审核关。同时审计人员还走访周边群众,了解工程建设质量,倾听群众意见。在此基础上不仅核准了工程造价,而且向建设单位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并且被有效采纳。审计工作促进改善了原住居民生活条件,得到了老城区居民的普遍拥护,形成了全社会参与支持古城保护与建设的良好氛围。(杨道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