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湖北武汉江岸审计局五措施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2010年01月0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始终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实现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围绕“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清正廉洁、文明高效”目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成效初显。该局主要做法是:
    
    抓素质教育,着力增强审计执法能力。为促进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通过系列有声势,有特色,有亮点的方式方法激发广大干部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一是严格学习制度,以审计干部普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为重点,制定了政治思想及业务学习制度,确保“年初有方案,季度有计划,年底有总结,每人有学习体会或理论研讨成果”,引导干部广泛涉猎新的知识内容,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形成了固定的江岸审计学习“品牌”;二是统筹兼顾,优化学习方式。根据审计工作的特点,在学习方式上不断改进和创新,正确处理工学矛盾,采取了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阅读学习与心得交流相结合、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专题讨论与专家讲座相结合等“四结合”的办法,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三是学以致用,深化学习成果。坚持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按照“缺什么就学什么、差什么就补什么”的思路,以推进实际工作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根本标准,努力提高学习效率,达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目的。
    
    抓强化凝聚力建设,着力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氛围。一是通过开展“五比五看”的主题实践活动,充分调动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改变了少数人甘居中游、不求上进的现状,在全局营造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达到了作风有改善、工作上台阶的目的;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用真情感人。把人文关怀有机融入到日常管理中,通过生病慰问、帮助解决子女入学问题、生日主题会等一系列关怀,让干部在最需要的时候感受到组织对自己的关心,增强了干部对组织的认同感,激发工作热情;三是轮岗交流、激发效能。今年来大力推行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在盘活干部资源的同时有效激活了“机关效能”,不少干部通过交流轮岗进入新岗位后,激发出工作热情、接受新知识、开阔新视野、启迪新思维、承担新职责、挑战新任务,有力推动了机关全面建设。
    
    抓审计信息化建设,着力提高审计干部综合素质。针对计算机信息化发展较为滞后的实际问题,一是先后出资近50万元加大硬件投入,建立局域网,为每位审计业务人员配置笔记本电脑,强力推进OA和AO系统在审计业务和管理中的运用;二是积极创新培训模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选送优秀的人才参加省厅、市局组织的专业培训、到计算机信息化先进地区学习经验,让审计干部广采众长为我所用、达到开阔眼界、拓宽思维的目的;三是在局机关内部,采取以“小教员”带领大家学的模式开展培训,形成一种“比、学、赶、帮、超”的计算机审计学习氛围,不断在实践中总结推广计算机审计的技术方法,挖掘成功经验和典型实例。2009年该局已实现100%的审计项目运用计算机开展审计,1个AO应用实例获得审计署AO实例项目应用奖,有3名同志获得计算机中级职称,全局一线审计干部全部参加了审计署组织的AO资格认证考试,首批8名同志已获通过。
    
    抓审计项目质量建设,着力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在建立健全质量控制制度的基础上,通过强化监督来促进落实,对审计质量实施全过程控制。一是制定了《审计质量控制办法》、成立了审计质量检查小组,遵循“三严”原则,即: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把关,不定期对审计项目进行抽查和考评,达到奖优罚劣、提升质量的目的;二是出台《审计过错追究问责制度》,明确了相关岗位职责,并执行严格的责任追究;三是坚持审计项目讲评制度。2009年已开展对区党校、建管站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科技三项经费的审计调查等6个审计项目的讲评活动,通过审计组长主讲演示、大家提问、相互讨论的讲评方式,对具体审计项目进行讲评、点评,达到提高审计执法水平的目的。
    
    抓制度建设,着力做到工作有标准、办事有规则。按照管事有规章,办事讲程序,干事讲效率,考核讲绩效的要求,该局从综合管理、党员教育、审计业务、绩效考核和行政投诉等五个方面,建立和完善了30多个规章制度,共500多条。在全局形成“按规定办事,用制度管人”的良好工作局面,以规范、科学、精细的管理促进干部队伍建设。(毛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