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浙江宁波鄞州审计局三方面探索乡镇全部政府性资产审计
 
【时间:2010年01月21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采取三方面措施,积极探索乡镇全部政府性资产审计,主要做法是:
     
    一是以全部政府性资产为审计新对象,促进乡镇政府加强资产管理。关注乡镇全部政府性资产的管理使用情况,了解账外资产是否处于失管或随意管理状态;关注存量资产的经营、资源性资产垄断权的租赁、公益性设施的对外创收情况。通过审计进一步揭示了乡镇政府资产管理中的账外资产多、监督欠全面,重建设轻管理,统管力度弱化等问题,促进乡镇政府对资产管理的重视,推进乡镇政府出台资产管理制度。
    
    二是以乡镇联网审计为新方式,建立“预算跟踪+联网核查”的审计新模式。目前,该局全面实施乡镇联网审计工作进展顺利,实现了对全区22个镇乡(街道)180套财务账的实时采集和500套2007年以来的全部财务账的一次性采集,通过审计,进一步夯实了乡镇政府资产管理的会计和财务基础,建立详实的资产登记台账、会计账簿和审计数据,并逐步实现规范、完整和统一的数据管理平台。
    
    三是以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效益为新目的,政府投资审计有新贡献。该局坚持抓住重点、审透热点、突破难点、减少盲点,积极探索重大工程项目跟踪审计的有效办法,不断提高投资审计的质量和水平。通过审计,掌握了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依法依规核定工程造价,查处工程建设中违规操作、多计多付、工程质量低劣、损失浪费等问题,最大限度地为政府节约投资成本,提高投资效益。截止2009年12月,共完成投资项目竣工决(结)算审计项目190个,核减工程造价1.2亿元,完成105个工程施工合同事前审查,提出审查意见1043条。(励佩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