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湖北恩施:强化监督 跟踪回访 落实审计结论落地有声
 
【时间:2010年01月22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1月12日至15日,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组织了4个组共12人,对2009年度16个审计项目的审计结论落实、审计组廉政纪律执行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回访。回访的16个审计项目中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124个,涉及金额71390万元,已经落实整改问题115个,整改金额67704万元,审计结论落实率95 %;提出审计建议60条,已采纳54条,审计建议采纳率90 %。恩施市2009年的审计工作由于人大监督、政府督导、部门配合,审计结论落实工作“落地有声”。

    结论落实回访,整改问题和采纳建议的方法、措施具体。一是政府出台办法,约束落实审计结论。2009年恩施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恩施市审计结论落实暂行办法》,该办法共24条,从健全监督机制、履行工作职责、制订整改措施等方面,规定各被审计单位负责人是审计结论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并采取责任追究、年度考核、制度约束等办法,将审计结论落实工作考核到人,责任到人。二是人大常委监督,强制落实审计结论。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汇报后,市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200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审议意见》文件,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向市政府提出了“增强预算编制约束、发挥财政监管职能、强化税收征管、破解建设资金短缺、强化审计监督”五个方面要求。市财政局在市政府的督办下,对审计查出的10个问题中已整改8个,对无法及时整改的两项问题制订了今后规范和纠正的措施。三是部门制订措施,规范落实审计结论。全市经济责任审计,提出了“乡(镇、办)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欠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报账管理不严”等问题,引起了市政府各部门重视,财政局、监察局等四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乡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报账管理的通知》,从加强财务管理、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报账手续等方面予以规范。市司法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结论到达后,及时召开党组会和局务会,研究整改方案和措施,建立和完善了经费支出审批、财务定期公开等4项内部管理制度。同时,还请市纪委和市审计局领导,对廉政建设和财务知识讲座。四是单位建立机制,保障落实审计结论。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成立了五项社保基金审计结论落实工作专班,采取学习法规、查找原因、制订措施、完善制度等方法落实审计结论。对审计查出的7个问题、违规金额9155万元已全部整改到位,审计建议4条已全部采纳,审计结论落实率达100 %。五是跟踪审计回访,监督落实审计结论。审计结论下达后,被审计单位都以“红头”文件向审计局报告了审计结论的落实情况。审计组按时对被审计单位进行跟踪回访,监督、检查其落实情况,将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的整改情况落到了实处。

    廉政纪律回访,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给予了高度评价。一是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审计组长带头。审计中没有隐瞒问题,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前,没有透露审计查出的问题;审计人员态度和蔼,为人谨慎,审计中没有提出不符合廉政纪律的要求,没有做违法违纪的事情,做到了依法、公正、文明审计。二是工作作风扎实,责任、事业心强。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办事严谨细致,业务精湛,工作效率高;检查、处理问题客观,对不规范的行为,能提出合理化建议。三是生活作风正派,组织纪律性高。审计工作中,自觉遵守被审计单位的作习时间和工作纪律,经常在晚上加班,给被审计单位带好了头。四是审计行为规范,职业道德好。审计组指出了问题,对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责任人给予了公正的评价,保护了党的干部,树立了政府形象,维护了财经法规的尊严。

    经回访,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一是审计机关和财政部门要加强日常工作的协调和配合。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尤其是基层财政(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财经所机关经费等开支情况及时告知财政局,便于整改和规范;乡镇财经所经费保障能力比较强,资金使用额度比较大,如何从制度、机制方面进行制约、规范和管理?审计局要加大指导和监督力度。二是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和服务意识。提高审计频率,争取对财政(财务)收支一年审一次,便于及时纠正问题;指导各单位改进财务管理,从事后监督逐步走向事前或事中监督;向政府建议,加强各单位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和单位领导干部财经纪律的培训工作,增强其法规意识,规范其管理行为;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以满足不断发展的新形式需要。三是专项投资项目和政府扶持企业资金项目审计,要提前介入和跟踪监督。企业申报的财政资金项目达到一定额度后是否需要审计过关后才能报账,目前还不明确,资金使用效益比较低下;专项资金政策性强,管理要求严格,规范资金使用和提高效益是专项资金管理的基本要求,审计局要在这方面加大监督力度。四是经济责任审计,要口径一致。审计局应做到查出问题、反映问题和处理问题的口径一致,便于被审计单位整改操作;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的处理处罚力度,维护财经法纪,提高审计机关执法形象。五是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要进行处理和缩短审计时间。在实际工作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还存在许多疑点和难点,有待于进一步规范,确保以后审计不出问题,避免年年审计年年出问题;进一步缩短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时间,及时反馈审计信息,便于被审计单位及时结算和账务处理。

    回访情况表明,审计工作得到了被审计单位认可。一是认真落实整改存在的问题,积极向审计部门提建议,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期望越来越强。二是制订整改措施,出台管理制度,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越来越引起重视。三是执行廉政纪律,开展文明审计,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评价越来越高。四是工作严谨细致,效率体现明显,审计工作越来越得到被审计单位认可。(向华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