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浙江宁波市长要求审计部门为构建服务型、廉洁型政府服务
 
【时间:2010年02月09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市长毛光烈在听取该市审计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后指出,审计机关不仅要搞好自身廉洁,更要促进改革,为构建服务型、廉洁型政府服务,当好政府机关廉政建设的推动者。
    毛光烈首先肯定了2009年审计机关面对金融危机,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加强对国家重点投资项目的监管,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在应对金融危机和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政策的有效落实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去年审计部门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责任制落实,思想教育得到进一步加强,特别是警示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较强,效果明显。他要求广大审计干部振奋精神,秉公监管,大胆审计,在加强反腐工作的同时,切实推进各项审计监督工作的有序进行。针对2010年审计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毛光烈主要提出以下三点要求:
    一是促进改革,构建服务型、廉洁型政府。要加强自身廉政建设,更要促进改革,为构建服务型、廉洁型政府服务,当好政府机关廉政建设的推动者。要突出体制保廉,研究政府投资体制政策运营的创新,以及政策性收费、转移支付、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投资环境优化、政事分开、专项资金预算和执行结果公开试点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参与相关部门的设计、调研和试点开展工作。要围绕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大局,促进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对于可能出问题地方的监督要加强,对政策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要跟上。
    二是深化教育,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要把学习型组织建设与教育结合起来,一方面加强业务培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另一方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加强民情、民意的形势教育;要教育机关干部要有珍惜感和畏惧感,即对现状的满足感、荣誉感,对因腐败而失去自由、失去地位、失去保障的畏惧感。廉政教育要与国家的分配制度改革结合起来,认清改革是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特别是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机关干部要有满足感。
    三是落实责任,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水平。要把廉政工作与审计监督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落实;要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三个环节,特别是要注重预防能力的提高,突出防范性追究,即针对苗头性情况的出现,及时抓好免疫分析、抓防范,抓落实情况检查、抓整改。其次,要完善制度,强化监管,以公开促廉政。公开是防止腐败最有效的手段和办法,要通过不同层次的公开,形成强有力的约束机制,不断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黄荣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