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山东滕州市积极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执法环境
 
【时间:2010年04月21日】 【来源:山东省滕州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滕州市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审计工作,始终把强化审计监督作为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改善民生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强化多项措施,积极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执法环境,审计参与经济社会管理的范围更加广泛,各级各部门自觉接受审计的意识不断增强,主动要求审计的单位逐年增多。

    一、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滕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都听取市审计局财政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重大建设项目等重要事项审计情况的专题汇报,研究市审计局提出的有关加强管理、提高资金绩效意见建议。每年召开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市政府主要领导均亲自到会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各级各部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提出要求,市委主要领导还多次致信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对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审计工作作出进一步指示。对市财政投资项目、扩大内需重点建设项目、企业改制、单位撤并、社保基金、慈善资金、重点专项资金等,市政府都要求审计部门及时介入,跟踪审计,切实发挥参谋助手及决策支持作用,为政府及相关部门管好、用好资金,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二、全力支持审计工作。该市按照国家审计署、财政部《关于切实保证地方审计机关经费问题的意见》的要求,将审计机关履行职责所需经费全部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充分保障审计机关审计的独立性和审计质量。在审计工作触及重要问题、揭露重大矛盾时,市主要领导都及时帮助排除阻力和干扰,保障审计部门依法、独立、客观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该市还努力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要求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司法等部门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提高利用审计成果的水平。该市每年年初都开展审计结论落实情况“回头看”活动,对繁衍塞责、拒不整改、屡查屡犯的单位,给予全市通报批评;对有关责任人,由市组织、纪检(监察)部门谈话诫勉;情节严重的,追究其相关责任。

    三、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在近期召开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刚同志明确要求审计部门加强管理创新,抓好自身建设,提高公信力和执行力,指示审计部门按照“实、高、新、严、细”的要求,强化内部管理,加大对审计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审计业务实战能力。今年以来,该市审计局着力在创新审计手段上下功夫,充分利用“金审工程”建设成果,把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于审计业务和审计管理全过程,切实提高了审计成效,建立健全了审计工作制度体系,严明内部管理、严格质量要求、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不断提高审计管理水平和工作绩效。他们还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打造了一支让组织放心、受群众信赖的审计队伍。(司增会 范立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