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湖北武汉审计力促新农合基金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
 
【时间:2010年05月0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是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资金,是农民看病治病的“救命钱”。为切实健全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农村卫生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最大程度地保障农民患者利益,最近,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根据湖北省审计厅统一部署,结合近年来新农合基金实际,以新农合政策执行、制度运行为切入点,对全市2009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真实、合规、效益情况展开审计,力求促进实现新农合基金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

    深入村户检查和反馈政策执行情况,促进新农合基金公开化。公开透明、阳光操作是执行新农合基金政策的有效措施。为倾听民意,掌握民情,审计人员深入农村大面积走访农户,从参合农户对新农合政策是否满意,缴费金额可否接受、就医、报销是否方便,补偿比例是否合理,政策是否公开透明等11个方面进行问卷调查,看基金管理使用是否执行了“四公开一公示”制度,即公开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的权利和义务、公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程序与补偿方法、公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服务项目结算标准、公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药物目录,对每月补偿情况进行公示。检查乡镇合管办是否按照“管办分离”原则,实行独立建账、钱账分离、封闭运行,财政部门管账不管钱,银行管钱不用钱,合管站用钱不见钱。

    着重从三个环节发现隐患、查处问题,促进新农合基金制度化。发现隐患、查处问题是完善新农合基金制度的关键。审计中,审计人员以筹集基金的真实、安全、规范为突破口,严把以农户为单位的征收环节、经办机构对医疗费用的报销环节、新农合基金存储管理环节,实行查人数与查资金相结合,查制度与查管理相结合,查会计资料与查医疗凭证相结合,分别到市卫生局、财政局和区、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及定点医疗机构等相关单位,重点对各级政府补助资金到位情况、基金管理及使用情况、定点医疗机构与参合农民个人结算情况及管理情况、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情况等实施审计,检查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有无根据上级规定和指导意见制定适合本地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办法、财务管理办法、业务流程规定、业务审核标准和合管中心资金结算岗位责任制度等内控监管制度,摸清全市新农合基金的规模、结构、管理、运行及效益情况,揭露和查处新农合基金筹集、管理、支出各环节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为健全和完善新农合基金制度提供依据。

    加强综合分析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促进新农合基金规范化。从政策层面对审计结果进行分析研究,查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关注当地在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的监管、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保障农民利益、遏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等方面所制定的控制制度、措施和开展相关活动所取得的成效,总结推广成功的经验、运行模式,提出进一步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议。从已抽查的区、乡情况来看,新农合基金运行情况较好,参合率达99%,基金实行了封闭运行,各项内部控制制度较为健全,基金管理较为规范,各级财政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基金核算实行专账管理、并做到专款专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区合管办未单独设立账簿对新农合基金收支情况进行核算,有的定点医院违规多收取新农合病人费用,有的农民重复参加新农合医疗等,审计人员针对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审核参合人员身份,强化医疗机构收费行为监管、规范农民个人交纳基金办法等建议,并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馈在新农合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如城中村改造形成失地农民参合的问题等,为促进新农合基金规范化管理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张年德 孔小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