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福建厦门市审计局开展党建“三级联创”争创一流业绩
 
【时间:2010年06月01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为加强审计机关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巩固和发展科学发展观教育成果,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根据厦门市委加强和改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部署,认真贯彻省审计厅党组关于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以创新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为主要内容的(省、市、县审计机关)“三级联创”的要求,结合厦门市审计系统具体实际,以“建设一流党组织、培养一流党员队伍、建立一流工作机制、创造一流审计业绩”为目标,紧紧围绕审计中心任务和队伍建设,实行六个结合,赋党建工作具体内容,突出创建特色,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推进全市审计机关各项工作跨上新台阶。

    一是与审计中心工作任务紧密结合,找准“三级联创”的定位。该局把保障完成审计工作任务作为机关党建的第一要务,把贯彻党委政府和审计机关的决策部署,保障完成审计任务作为“三级联创”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列入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各级党组织的年度工作目标。每年局党组把审计工作和“三级联创”同步动员部署,一并制定实施计划、检查考评、总结和表彰。坚持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个成果一起要,不断推动审计业务和党建工作同协调齐发展。

    二是与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相结合,夯实“三级联创”的组织基础。在选举基层支部书记时,该局推荐选用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确保局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和各处党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既是开展党建“三级联创”的第一责任人,又是组织领导完成审计业务的行政领导。使各级党组织做到党建工作和审计工作一并筹划,党员队伍和审计队伍建设一起抓。从而在完成审计任务、强化审计监督力度、提升审计质量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开展党建“三级联创”的优势和效应,渗透和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

    三是与建立健全党性教育相结合,夯实党员先进性思想基础。该局坚持每月组织2次党组中心政治学习,每季度由局党组成员上1次党课,每半年召开1-2次党员大会开展党内现实思想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到瑞金、井冈山、龙岩和漳州等革命老区学革命先烈事迹;邀请党校领导或教授专题辅导时事政治课,请大学专家学者辅导科学理论和有关专业知识;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败教育或英模事迹影视片,开展正反两方面思想教育。通过开展形式多种的党性党纪党风教育,不仅丰富了“三级联创”的内容,而且从思想上、政治上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强化了党员宗旨意识,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四是与机关效能和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转变党员队伍的思想工作作风。该局结合特区审计工作特点,广泛开展廉政宣传月、党员学习月、家庭助廉、审计廉政征文等宣传教育活动,并建立审计信访、审计廉政回访、审计工作“八不准”等规章制度强化管理,推动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为提高机关工作绩效,建立了日常考勤、优秀审计项目、审计信息、审计统计、党员审计示范项目等绩效考评制度,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转变思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以党风促政风,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五是与提升审计质量相结合,实现审计价值(成果)最大化。该局把强化审计执法力度,提高审计质量作为党建“三级联创”的主要内容,列入各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责任状。并在党员中开展“严谨细致、提高质量”的主题实践活动,把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贯彻审计质量控制准则贯穿到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党组成员下基层调研、党员先进性教育、落实审计科学发展的过程中,并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主要条件。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倡导严谨细致、严格把关、提升质量的意识,把提高审计质量作为党员的自觉行动。

    六是与市、区审计机关“系统带动”相结合,发挥上下审计机关互动效应。在贯彻落实福建省审计厅党建工作“三级联创”工作中,该局处于“承上启下”的位置。为带动下属各区审计机关党建工作,该局做到四个统一,实现上下联动。即全市审计机关党建工作统一计划协调,主要党课统一组织学习培训,每半年统一组织收集汇报总结;审计质量、审计信息和审计统计统一组织培训,统一考评奖励和表彰;贯彻上级审计机关会议精神,下达审计工作任务统一动员部署,统一督促检查落实;由局党组统一计划分工,对各区审计机关党建联创和审计工作进行指导,每个党组成员负责指导1-2个区局工作,市局每个处(支部)负责与一个区机关挂钩,共创党建和审计先进单位。全市审计系统开展“三级联创”做到组织领导一盘棋,上下联动共推进,有效促进全市审计机关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带动区审计局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池国清 冯新华 谢清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