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湖北武汉洪山区出台办法规范征地拆迁项目跟踪审计
 
【时间:2010年06月1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几年来,随着武汉城市建设的推进,重点工程拆迁项目越来越多。为督促拆迁补偿安置政策落实,切实维护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制定《洪山区征地拆迁项目跟踪审计管理实施办法》,对拆迁跟踪审计内容,重点环节、工作流程等进行了统一规范,较好地规范拆迁项目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

    《办法》明确了拆迁跟踪审计流程。一是审前调查准备阶段,主要是受理拆迁审计项目,委托审计中介机构,明确审计事项,制订审计实施方案。二是拆迁跟踪审计实施阶段,实施拆迁现场跟踪审计,监督拆迁资金专户管理。三是现场跟踪结束、出具审计报告阶段,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出具跟踪审计报告,向政府提出审计建议。具体流程为收取相关资料、审查一户一档资料、入户现场勘测、出具一户一档审计报告、审查拆迁补偿程序、跟踪拆迁补偿资金发放环节、跟踪拆迁资金专户管理,做到跟踪审计始终与拆迁项目进度同步。

    《办法》确定了拆迁跟踪审计重点内容。一是核对拆迁测量、评估报告。对照拆迁项目的红线图、测量报告,对整个拆迁项目的范围、面积、房屋的数量进行审核,防止擅自扩大拆迁范围。核查评估报告的依据是否充分,防止利用中介机构出具虚假报告,骗取拆迁补偿资金的问题。二是审查一户一档资料。对一户一档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认定。审核拆迁补偿协议书、拆迁补偿清单所列补偿内容、补偿标准、补偿金额的真实性、合法性与公正性。三是入户现场勘测。对照拆迁补偿协议、拆迁补偿清单所列内容逐项进行入户核查,鉴定其真实性、准确性。四是出具一户一档审计报告单。经资料审查、入户现场勘测复核无误后,对拆迁补偿协议书予以确认,出具一户一档审计报告单。五是跟踪拆迁补偿款发放环节。监督迁补偿资金发放全过程,跟踪拆迁补偿资金到位情况,确保拆迁补偿款发放到拆迁户手中。六是拆迁资金决算。审查拆迁总费用开支的真实性、合法性,资金在拨付的各个环节是否存在滞留、截留、挤占和挪用现象,最大限度地发挥国家资金的使用效益。

    《办法》规定了审计中遇到的问题处理原则。即国家、政府部门现有的法律法规有依据可循的,依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国家、政府部门有补充规定和相关政策的,依照规定和相关政策进行处理;政府部门对项目有具体规定或实施细则的,依照实施细则条款进行处理;既无法律法规又无补充规定和相关政策可循,也无实施细则界定的,及时报告审计局,召集相关单位进行会议协商,并形成会议纪要或补充意见,交由中介机构执行。

    《办法》对审计中介机构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求中介机构严格按照《办法》规定的审计流程开展跟踪审计;二是要求中介机构必须服从审计机关的管理,在审计机关监督和指导下开展工作;三是要求中介机构建立跟踪审计信息上报反馈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每周向审计机关汇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四是要求中介机构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严守执业操守,严格遵守合同的各项约定,严格执行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同时明确规定,中介机构不能按审计局要求按时、保质完成任务,或在实施审计过程中严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执业准则等不符合审计工作要求的,或者在审计过程中发现中介机构与被审计单位串通等问题,审计局有权取消中介机构从事该项目审计工作的资格。(吴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