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审计表明:湖北荆门新农合基金有效运行
 
【时间:2010年06月2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2010年3月至5月,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按照湖北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对全市5个县市区2009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开展了“全覆盖”审计和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各县市区新农合基金运行效果明显,仅2009年度,全市参合人数179.84万人,平均参合率96.97%,受益群众247.31万人次,享受基金补偿达1.9亿元,切实破解了以往广大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等重大难题。
    一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新农合配套基金足额到位。从审计情况看,尽管各地不同程度存在财政困难等客观情况,但新农合配套资金都能及时、足额划入专户,并将合管办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各地均设置了“县(市、区)、镇、镇卫生院”合管办三级联动工作机构,制定并完善了新农合医疗制度实施办法、财务工作制度等规范化文件,明确补偿起付线、封顶线和补偿比率等,为基金安全、有效使用保驾护航。
    二是狠抓惠民补偿政策落实,达到一个“百分之百”,实现“四项指标”高幅增长。各地心系特困群体,优先将全市4万多五保、低保人员纳入参合范围,实现了该群体参合率达100%;筹资水平从2005年的35元/人提高到100元/人,增长186%,其中财政补助80元;住院补偿率从2005年的28.61%提高到2009年的44.8%;参合农民住院就诊率9.35%,同比2008年上升了2.1个百分点;门诊补偿228.42万人次,较往年增长98.94%。
    三是强化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出重拳遏制例均住院费用增长幅度。各县市区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监管定点医疗机构,引入竞争机制,确保群众能择优就医,基金使用向收费合理、服务优质的医院倾斜,从而有效控制例均住院费用。2009年全市例均住院费用为2360元,涨幅控制在5%以内,切实减轻了参合农民就医负担。(陈晓东 刘亚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