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江苏扬州邗江区审计局多措并举强化税收征管延伸审计
 
【时间:2010年06月21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通过税收征管审计工作的实践发现,随着社会经济关系的日益复杂,被审计单位的一些不合规行为,其违纪、违规手法更加隐蔽,违规问题经常隐藏在纳税单位中。针对上述现象,今年该局在开展税收征管审计工作时,更加注重从源头上查找问题,围绕四项举措延伸审计纳税单位。
    一是围绕地税审计目标,充分做好审前准备。紧紧围绕审计实施方案,精心筛选延伸审计对象,对审计人员进行审前业务培训,进一步学习掌握了近80个税收法律、法规和规章。
    二是充分利用AO功能,确定延伸审计的重点。积极运用AO审计系统,根据全区纳税企业税收入库情况,把握地税部门收入总体情况、税源结构和税收分布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采集延伸审计调查所需的税收征管电子数据,并结合实际,科学确定电子数据分析的审计思路,分析税收会计资料,采取电子数据比对发现疑点和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式,确定纳税户进行延伸审计调查。
    三是加强审计宣传,争取地税部门支持配合。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注重沟通协调方式,在地税部门的支持下,得到纳税单位的支持、理解和配合。及时将审计延伸企业纳税申报表、税务稽查报告、会计账簿、凭证、报表等资料调到审计机关进行检查。
    四是采用“税企结合”方式,提高审计征管质量。通过重点延伸审计税务机关税收征管、稽查的薄弱企业,及时反馈税务机关税收征管质量情况。特别是在核对企业税收核算方面,不再局限于核对企业账面“应缴税金”,而是运用询问、审阅、比较、分析、复算等审计方法,对其应缴和实缴税费情况进行核实。
    据统计,今年该局通过延伸审计帮促企业补缴税款42万元,提出的关于加强重点税源控管和基础资料建设、强化重点行业税收征管、及时掌控纳税人生产经营情况和税收缴纳情况等三条审计建议被税务部门全部采纳。(叶茂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