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吉林长春审计局研究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新举措
 
【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日前,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座谈会,传达贯彻审计署、省审计厅会议精神,并结合长春市审计工作实际,研究了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提出了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新举措。
    一是拓展审计范围,由传统的一般性预算资金审计向全部的政府性资金审计转变。政府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政府性债务都应纳入财政审计范围。
    二是明确要求,突出财政审计重点。要围绕当地重大经济政策开展审计,审查政策制定是否科学、民主,政策的实施是否符合当地实际,有无存在因政策制定和操作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的情况。要围绕全部政府性资金收入管理开展审计,通过审计,掌握全部政府性资金的收入来源、收入总额、组成结构和所占比重。还要检查政府负债资金的规模、构成和管理方式,对政府负债水平、偿债能力进行分析。要围绕全部政府性资金支出开展审计,检查财政预算支出计划的总体执行情况,通过与实际执行结果的比较,分析差异的原因,从而评价支出是否真实、合法,是否符合法定增长。
    三是转变方式,实现财政审计与其它专业审计的结合。要通过加强专业审计目标与财政审计目标的结合、一般部门单位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结合、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和财政绩效审计的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审计的结合、专项审计调查与财政审计的结合、审计信息化建设与财政审计的结合,提高各单项审计项目的综合性、宏观性,从中得出公共财政资金运行的真实性、合规性和有效性,确保两个报告质量。
    四是积极开拓创新,努力改进财政审计工作方式方法。要通过整合审计计划,实现计划的科学管理;通过整合人力资源,挖掘内外潜力,使有限的审计资源发挥最大的效能;通过整合信息资源,提升审计成果利用水平。全体审计干部要树立“高精尖”产品意识,着眼全局,勤于思考,对审计成果进行深加工、精加工,提炼出份量重、价值高、宏观指导性强的审计精品,更好地为政府加强宏观管理提供重要依据,推动财政审计上层次、上水平。(杨冬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