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重庆市审计局结合审计工作认真贯彻市委会议精神
 
【时间:2010年11月25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11月19日,重庆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市委三届八次全委会精神,重点学习了薄熙来书记的主题报告和黄奇帆市长所作的《关于制定重庆市“十二五”规划建议的说明》,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研究了具体贯彻措施。全体局领导、副局级干部、副巡视员及各处室、审计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市委三届八次全委会全面总结了“十一五”成就,科学分析了“十二五”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过去的五年,市委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战略思想,凝聚人心,众志成城,全市改革有突破,开放有成效,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辉煌成就,初步探索了一条具有重庆特色的科学发展路子,令人十分振奋。全委会提出了重庆“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思想、重点目标、主要任务、发展动力,继续将“五个重庆”作为科学发展重要载体,做实“十件民生大事”,推进城乡统筹改革试验,下大力气缩小“贫富、城乡、区域”三个差距,加快建成内陆开放高地,打造“唱读讲传”特色文化品牌,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目标宏伟,要求明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审计机关作为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深感责任重大。
    会议要求,审计机关要以市委三届八次全委会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为主线,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为推动重庆“十二五”更好更快发展,全面落实“314”总体部署作贡献。当前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一是各处室、审计中心党支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薄熙来书记的主题报告和黄奇帆市长《关于制定重庆市“十二五”规划建议的说明》等重要文件精神,全面了解“十一五”取得的辉煌成就,切实把握“十二五”跨越式发展的宏伟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工作要求,认清形势,吃透政策,更好地坚持从宏观到微观的审计工作思路。二是组织召开厅局级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学习宣传市委三届八次全委会精神,通报今年审计工作情况。三是将学习市委三届八次全委会精神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将“十二五”规划的“三点基本要求、四个具体目标、四大愿景、五项重点工作”挂在机关局域网上供广大职工学习讨论,使大家准确把握市委三届八次全委会的精神实质,有效推动审计各项工作。
    二、科学谋划明年审计工作。以市委三届八次全委会精神为指导,通过深入开展调研,分别召开财政审计、投资审计、国企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座谈会,结合实际拟定了2011年审计项目计划方案,体现了“项目数量减少,审计覆盖扩大;统筹审计力量,资源整合更优;思路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适当留有余地,确保完成交办任务”四个显著特征。为确保审计项目计划落到实处,要及早做好有关工作。一是印发2011年审计项目计划方案,出台区县审计计划指导意见,提前做好相关准备,推进项目实施。二是严格按照新的国家审计准则组织实施审计项目,对已纳入审计项目计划但尚未实施的要切实做好保密工作。三是严格按照新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调整审计项目计划,凡需调整项目计划的由相关处室提出书面申请,按规定程序报批。
    三、明确明年审计工作要求。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针,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的工作准则,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坚持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届八次全委会精神,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坚守审计职业道德,审计人员最基本的是要做到正直坦诚。二是全面落实新国家审计准则,在审计目标上做到真实、合法、效益相结合,加大审计力度,敢于揭示问题,注重发现大要案件线索。三是按照新的国家审计准则,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抓紧研究审计现场资料打包上传问题,对不符合新国家审计准则规定的规章制度要抓紧清理修改。四是实行审计质量责任制。结合全市实际,实施审计项目的业务处室对审计项目质量问题负主要责任,法规处审理负次要责任。
    四、扎实做好今年收官工作。一是抓紧实施今年的审计项目,12月5日前所有审计项目必须提交审计业务会审议。二是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一讲二评三公示,认真搞好今年的工作总结。三是相关处室按照各自职责有序推进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工作。四是提前做好明年全市审计工作会的有关准备工作。五是统筹安排好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生病住院职工、困难职工、“穷亲戚”等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