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湖北恩施州对新农合基金审计问题认真督促扎实整改
 
【时间:2010年11月30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根据全省、全州行评工作部署,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对上半年开展的涉及民生的全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发出进一步督促整改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审计局进一步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并对2010年工作进行检查核实,以防止审计出的问题屡查屡犯。
    今年上半年,恩施州审计局对涉及民生的全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进行了全面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恩施州新农合制度自2004年至2007年在各县(市)相继实施以来,各地农民踊跃参保,2009年度参合人数达到3103464 人,占全州农业人口总数的91.14%。新农合制度的建立、巩固和完善,对提高农民健康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审计过程中也发现,新农合基金在运行过程中存在因农民参合基础信息不实,农村特困户、五保户及优抚“三类”参合人员数据不清导致补偿错误等问题;新农合管理机构(以下简称合管办)存在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专业技术力量不强,信息化建设投入不足,监管手段受到限制,监管质量难以提高等问题;定点医疗机构存在药品加价率普遍偏高,部分医疗机构存在对病人过度治疗和通过不必要的检查项目及使用对病情无明显治疗作用的医疗服务项目向患者收取不合理费用等问题。
    审计结束后,各县市审计机关针对上述各种问题向被审计单位提出了多项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各县市合管办及定点医疗机构根据审计建议积极制定整改方案,并根据方案迅速采取各项措施落实整改,及时向审计部门反馈整改结果。
    此次州审计局发出通知后,各县市再次派出专人到新农合基金管理机构回访核实整改情况。经审计核实,全州各县市对在新农合基金管理中发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逐一整改。
    如针对农民参合基础信息失实,“三类”参合人员数据不清等问题,恩施市抽调专人对2010年参合信息进行了全面核对和清理,并对参合信息修改权限予以规定,确保今年及以后年度参合信息的准确性,防止出现多补或少补、漏补等现象,导致损害参合农民利益和基金损失。巴东县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县人民政府发文通知,对该县新农合医疗制度进行了修订。通知中对新农合基金的筹集管理使用、管理机构的职责和对管理机构的考核与奖惩、参合农民的权利义务等都进行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尤其对新农合基金的管理使用采取了收支分离、管用分离、用拨分离的严格规定。咸丰县针对审计中的问题,实行领导干部分工包项责任制,确保新农合基金审计整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该县采取严格落实定点医疗机构年审制、严格逐级转诊制、严格定点医疗机构巡回督导制、严格落实公开公示制、严格基金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基金管理,确保新农合基金安全高效运转。鹤峰县对审计建议非常重视,针对问题迅速组织合管办及各定点医疗机构业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确保参合农民医疗信息的准确性,推动各医疗机构加强对参合农民信息进行规范化管理;对2010年补偿标准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定点医疗机构,对 2009年补偿情况进行清查,落实相关责任,共扣减各医疗机构医疗补偿 11.1万元;改进民政救助对象补偿办法,简化手续,方便参合患者。(李椿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