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甘肃张掖市审计局“七个重点”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审计任务
 
【时间:2011年03月15日】 【来源:甘肃省张掖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甘肃省张掖市审计局科学谋划,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强化工作措施,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确保全面完成2011年审计工作任务。
    一是抓好计划管理。科学合理制定审计计划,捕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找准关键环节,作为审计的主攻方向,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统筹兼顾,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适时确定、调整审计计划,切实增强计划的灵活性和适应性。突出重点,在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下做出科学选择,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有效调配和整合审计资源,集中精力完成一批党委、政府急需了解、人民群众热切关注、对规范管理影响力大的审计项目。
    二是加快推进计算机审计。全市审计机关把开展计算机审计作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解决审计力量不足的重要措施,积极适应现代审计和信息化发展的新形势,巩固和扩大计算机中级培训成果,利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分析和研究,用信息化推动审计技术方法创新。今年,该局与各县区审计局的目标责任书中,把计算机审计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了考核指标,原则上能利用计算机审计的项目必须利用计算机进行审计,县区利用计算机技术实施的审计项目要达到年初项目计划总数的30%以上,报送3篇以上AO应用实例,努力使计算机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是积极深化绩效审计。全市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充分认识到绩效审计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把绩效审计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加大绩效审计的比例,深化绩效审计的内容。该局各科室均开展1项绩效审计,各县区审计局也选择2至3个项目进行绩效审计。
    四是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坚持依法、科学、文明、廉洁审计,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作出评价,如实揭示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性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加强整改、规范管理、促进工作。在审计过程中,做到审深、审透、查实,审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把微观成果提升到宏观层面,注重揭示体制性弊端和机制、制度性缺陷,以及管理上的漏洞,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注意总结和推广被审计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使审计监督与服务的职能都得到充分体现。坚持和完善审计复核、项目审理、质量检查、质量责任追究等制度,不断规范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审计查证、审计报告和审计整改等作业流程,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五是不断加强审计整改。全市审计机关切实增强督促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有效措施,促使被审计单位严格执行审计决定,采纳审计建议,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实行审计整改必报制度,要求被审计单位向审计机关报告审计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及效果,对未及时整改或整改工作未到位的,审计机关要督促被审计单位限期整改并报送情况。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健全完善审计整改报告、督查、联动、问责等制度,努力构建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审计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六是努力促进成果转化。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反映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增强审计成果的宏观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深层次分析,不仅要把问题找准说透,还要深入剖析产生原因,提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促进有关机制、制度的完善,切实解决审计成果初级产品多、高端产品少,就事论事多、分析挖掘少,反映个性问题多、综合共性情况少的问题。县区审计局认真撰写并向本级党委、政府和市局上报《审计要情》、《综合报告》和《调研报告》,《审计要情》突出“快审快报、一事一报”的特色,着重反映领导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着力构建下情上传的“快速通道”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真实可靠的信息。
    七是扎实开展“质量建设和整改落实年”活动。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审计质量建设和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市局专门召开了“质量建设和整改落实年”活动动员会,对此项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市审计机关严格按照市局的安排部署开展活动,同时,结合实际,创造性地丰富活动内容,有针对性解决在审计质量和审计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将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高飞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