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黑龙江肇东市端出2011年审计工作“盘子”
 
【时间:2011年03月22日】 【来源:黑龙江省肇东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黑龙江省肇东市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审计工作,纳入日程,摆上位置,统筹安排。年初,市委召开常委会议,讨论研究制定了2011年审计工作规划,把思路定位于围绕“一个中心”、加大“四个力度”、强化“四项措施”。
    围绕一个中心: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中心,开展审计工作。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方针,开拓进取,大胆创新,全面推进质量立审、创新兴审、依法治审、服务活审、文明从审,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更好地为建设生态和谐发达新肇东服务。
    加大四个工作力度:一是抓住龙头,进一步加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力度。围绕构建财政大格局的目标,把财政预算、部门预算、行业专项资金等审计方式结合起来,逐步建立目标统一、内部衔接、层次清晰的财政一体化工作体系,促进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和机制的建立与完善。二是落实《规定》,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力度。按照中办、国办的《规定》精神,市委成立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在3月中旬召开一次全市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出台《肇东市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以政府文件形式下发。从而推动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现新的突破。三是关注民生,进一步加大专项资金审计力度。以省定审计项目为引领,以资金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加大对“三农”、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四是把握重点,进一步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和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专项建设投资以及市财政投资的建设项目、改造项目和维修项目,加强跟踪审计。
    强化“四项措施”:一是强化审计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把宣传的重点放在《审计法》及配套的法律法规上,通过新闻媒体、互联网,发放宣传单、挂标语、出板报等形式,宣传审计“预警、揭露、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及重大意义。使全社会充分了解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都能自觉地理解、关心、支持审计工作,不断提升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威慑力和影响力。二是强化学习培训,造就过硬的干部队伍。继续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逐步形成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态势。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领军人才、骨干引领和示范作用,尽快培养一批查核问题能手、分析研究高手、计算机应用和内部管理行家里手。坚持学习考核评比、学习奖励、学习考试等制度,营造在学习中竞争,在竞争中进步的良好氛围,给学习好的人干事机会,给干成事的人成长平台,让复合型人才脱颖而出。三是强化制度约束,规范审计行为。要认真贯彻廉洁自律的相关规定,严格自律、自省、自警,牢记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生命线”,廉政纪律是绝不可触摸的“高压线”,堂堂正正、干干净净、老老实实地做人做事,维护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四是强化开拓创新,提升工作质效。继续在审计“免疫系统”论的指导下,探索审计工作新方法和新路子,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大力推进四个转变:①由单一审计财政向以财政预算审计为龙头的全面审计转变;②由重监督轻服务向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监督与服务并举转变;③由以人工审计为主向以电子计算机审计为主转变;④由注意真实性审计,向以真实性为基础,真实、合法、绩效并重转变。
    肇东市政府根据常委会议精神,从实际出发制定了《肇东市审计工作方案》,对工作进行了全面科学安排,细化了审计内容、方式方法,并以政府文件的形式下发至各乡镇、市直部办委局及有关单位,增强了工作的前瞻性,为审计工作登台阶上水平搭建了平台。(刘忠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