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吉林通化:因地制宜开展审计监督 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时间:2011年03月23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针,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结合区域实际,采取多种监督方式,使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可操作性和成效性。
    一是针对生产力发展水平差异分层推进。该局针对不同区域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差异性,选择不同的促进方式。在农村重点围绕提升农村综合经济实力的目标,加大对支农资金、农村公共资金运用效果监督力度。该局连续八年深入农村对年财政收入在1000至2000万元的130个(次)强乡强镇财政收入真实性进行认定,把握公共资金使用效果和评价强乡强镇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通过支农专项资金审计促进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的配套协调发展。同时还深入开展乡镇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切实评价乡镇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责任。促进乡镇领导干部科学决策、前瞻决策。在城市重点围绕提升经济竞争力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促进节能减排,去年该局揭露损失浪费金额达到500多万元,有力促进开源节流、增收节支。
    二是针对行业发展水平差异分业推进。该局针对不同行业在区域经济发挥功效不同,注重促进支柱产业全面提升运行质量,加大对冶金、医药、建材等支柱产业专项资金监督力度,推进支柱产业的升级换代。注重促进新兴产业不断崛起,特别是着力提高流通服务业的发育水平,通过对招商引资额度认定,促进形成多元化、多用途、多功能的市场网络体系,增强了流通市场的大吞大吐、大集大散、大进大出功能。注重促进公益性行业配套发展,重点强化对交通道路、管网改造、市政设施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偏离维护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和发展民生的轨道。
    三是针对经济质量演进规律差异分段推进。该局立足区域经济发展经济总量不大、经济结构够合理的实际,切实做到渐进发展、分步实施。近期重点在推进扩大经济发展规模、培育经济发展增量上下功夫,特别去年集中对25户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对领导干部在培育资产总量、扩大资产增量、提高资产质量、盘优资产存量上进行评价。中期在促进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结构的总体优化上下功夫,在促进培育经济总量基础上,动态促进区域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总体提升经济结构运行层次,积极打造实力雄厚、要素配套、功能强健、辐射力强的经济中心城市。(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