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湖北武汉探索创建数据审计分析新模型 全面启动地税联网审计
 
【时间:2011年05月1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根据地税部门数据管理方式的变化,及时调整和转变审计方式方法,借助“湖北省动态审计监测系统”,结合武汉市地税数据特点和审计需求,积极探索创建数据审计分析新模型,全面启动2011年地税联网审计。
2011年初,湖北省审计厅金审工程二期“湖北省动态审计监测系统”建成投入使用,其中地税子系统实时采集了包括武汉市在内的全省地税征收管理数据。为了实现精确审计,武汉地税审计组充分发挥监测系统数据全、技术精、方法多等优势,采取“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审计组织方式,运用监测系统已开发审计分析模型,制定了地税审计分析标准流程,对分割出的武汉2010年地税征收管理数据,按区在地税子系统基础数据库中将审计数据进行了切分,并选择了2个具有代表性的区局进行试点运行、模型分析、测试验证。
通过近2个月的资料查询对比分析,与征管、税政、统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与税收专管员的咨询求证,审计组对初选的12个系统模型作了改进、删减,创建了5个与现行税法相符、与征收管理办法相适应、与审计需求和地税数据相契合的数据审计分析新模型,主要包括:退税的真实准确性、对房地产企业营业税和土地增值税计税依据的一致性、逾期税款滞纳金的收取情况、交纳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的关联性分析、税款申报与入库情况分析。这些针对武汉地税特点创建的数据审计模型,为武汉全面启动地税数据联网模型审计打下了坚实基础。
地税联网审计后,地税审计将实现三个大转变:一是变现场审计为远程审计,实现审计方法从计算机审计到联网审计的跨越;二是变静态审计为动态审计,实现审计方式从传统账面审计到数据模型审计的蝶变;三是变单一审计为综合审计,实现审计手段从单项审计到信息系统审计、审计资源整合、海量数据审计的转变,不但提高了审计工作的效率,还增强了审计监督的准确性。
为在全市顺利推广运用数据联网模型审计,该局在湖北省审计厅动态监测指挥中心,组织包括13个区局在内的全市财政地税审计人员进行培训,请省审计厅计算机中心、财政处和武汉市审计局财政处相关专家、审计人员介绍“湖北省动态审计监测系统”功能、模型运用和利用监测系统地税子系统这个子模块进行试点审计的情况。与会人员对这种新的审计方式方法反响热烈,认为是审计方式方法的一种革新和创造,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积极应用。(吴方、张年德)

图为湖北省审计厅计算机中心专家在介绍“动态审计监测系统”的结构和功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