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安徽巢湖市委书记要求围绕发展大局强化审计监督免疫功能
 
【时间:2011年07月07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安徽省巢湖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1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结束时,巢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强专门就如何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

    陈强指出,当前,在巢湖加快发展、加速转型的过程中,审计监督工作要积极融入经济发展大局,突出重点,创新思路,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一要当好经济建设的“卫士”。坚持依法审计,切实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重点民生工程等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主动担当、敢于碰硬,加大对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反映和处理力度,维护法律尊严,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二要当好反腐倡廉的“勇士”。加强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和监督权力运行,注重发现大、要案线索,更加有效发挥审计在惩治腐败方面的作用。三要当好领导决策的“谋士”。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审计职责的第一要务,积极参与到贯彻落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来,参与到推进市重大战略建设中来,更加关注经济运行结构和质量,更加关注经济安全尤其是财政安全。要始终坚持从制度管理入手,去分析和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去研究和揭示政策、法律、制度和管理中的问题和漏洞,提出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和健全制度的建议和意见,为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陈强强调,全市各级审计部门要主动作为,紧扣发展主题,全面审计,突出重点,不断创新审计监督的理念、内容和方法,争取更好的实效。一是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要延伸“两端”。把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点从审计预算执行的真实合法性转变到审计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性和执行的有效性上来。注意从整体性、效益性和公益性上把握好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积极探索“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思路和办法,坚持和完善一体化的审计组织方式,不断提高财政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要实现“两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要实现“全覆盖、全过程”。要进一步扩大审计覆盖面,坚持和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全面监督、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做法,突出抓好社会高度关注的项目以及重大基础性、公益性建设项目的审计,力争政府资金投入到哪里,审计就要延伸到哪里,城市开发建设到哪里,审计就要覆盖到哪里。三是经济责任审计要突出“问责”。要牢牢把握“权力”和“责任”两个重点,进一步健全审计评价体系。要进一步提高审计结果运用水平,建立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综合分析、案件协查和移送、审计信息反馈、审计情况汇总报告、责任追究等制度,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政绩观,严格守法守纪、守规守责,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四是民生工程资金审计要突出“问效”。要把民生项目审计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作为落实市委群众工作八项机制的重要举措,及时发现和纠正政策落实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切实规范资金管理和运行,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陈强要求,要进一步优化审计环境,支持和保障审计监督有效开展。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发挥审计机关的作用,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审计机构,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支持审计机关如实反映审计情况、严肃处理发现问题,当好审计机关的坚强后盾。要善于利用审计监督来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善于运用审计资料对宏观经济运行状况进行分析决策;善于运用审计手段促进政府依法理财;善于通过审计发现问题,健全制度,加强管理,改进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重视审计监督工作。加强对《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做好对审计工作进行监督的同时,既要支持政府审计部门秉公执法,又要注重借助审计部门的专业性监督优势,实现人大依法监督与审计部门监督的有效对接。各有关部门和司法机关要积极支持审计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以审计结果为依据,加强对被审计部门、单位和人员的监督管理,发现整改不及时或有其他违法违纪问题的,要及时处理。审计中发现严重问题的,要以司法建议形式提出,通过司法介入加强监督、作出处理,提高审计整改的效果。各有关单位要积极支持、协助、配合和理解审计监督工作,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主动接受监督,依法整改到位,达到审计监督与改进工作“双促进双推动”。社会各方面共同打造一个有利于包括审计监督在内的各项工作发展的政治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以推进巢湖“三区”突破,实现“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