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湖北竹溪:领导“跟班”审计实践“四化”目标
 
【时间:2011年07月07日】 【来源: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为切实转变审计机关工作作风,发挥局分管领导的实战能力,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积极推行分管领导“跟班”审计,从实践情况看,成效比较显著,为实践审计领导专业化、审计人员职业化、审计经验实战化、审计项目精品化的目标打下了基础。

    一、实践“专业化”。要求分管业务领导必须深入审计实施一线,随时掌握审计实施动态,不能坐等汇报;并视实际情况担任审计项目主审,做到“底清事明”。仅2010年分管领导亲自担任审计项目主审就达7个,占全局审计项目的20%,锻炼了领导专业能力。

    二、实践“职业化”。要求分管领导在“跟班”审计时,注意对年轻审计人员的“跟班”培养。近年来,该局从建立培训学习制度入手,采取多种措施抓好在职审计人员的学习培训。一方面结合审计人员个人特长交任务、压担子,通过审计业务实践锻炼提高业务素质。另一方面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根据审计项目需要,打破股室界限,统筹使用审计人员,力求做到专业互补、搭配最优,实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实践“实战化”。要求分管领导在各自分管项目实施过程中,“跟班”总结实战经验,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审前调查是审计工作的“开场白”,该局在实施项目时积极做好审前调查准备工作,确保提高审计质量。一是做好审前摸底。安排审计组到各相关单位、有关人员了解情况,收集资料,初步了解情况;二是搞好审前学习。组织审计组专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的国家政策,为有的放矢做准备;三是明确审计重点。针对各单位的行业特点,确定延伸审计二级单位和有关联的相关单位,做到重点突出;四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方案。结合各单位的具体情况将审计工作细化到人,使审计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做到全面、合理、有效。总之,不打无准备之仗,为审计“实战”打下基础。如在实施扶贫资金审计项目时,首先到发改局、扶贫办、财政局等单位调查了解取得第一手资料,然后对全县15个乡镇实施就地审计,分管领导始终亲临一线指导、协调审计项目实施,达到按时、全面完成审计项目之目的。

    四、实践“精品化”。要求对情况比较复杂,问题比较突出的审计项目,分管领导必须“跟班”指挥,现场办公,并依照局“督办复核”、“限时办结”等制度的时限规定,将困难和问题排查、解决在一线,保证审计实施顺利进行,保证审计质量不“缩水”,保证审计项目出精品。如该局对某系统单位进行审计,根据审前调查了解的情况,确定对两个多年来未纳入监督的二级单位进行延伸审计,分管领导始终深入一线“跟班”审计。从审计的结果看,这两个单位由于长期脱离监督,财务管理混乱,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和乱补滥发等问题严重,本次审计共查出违规违纪资金330余万元,收缴财政近6万元。(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