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吉林通化市审计局促进各行业提升内部控制管理水平
 
【时间:2011年07月12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把提高各行业内部控制管理水平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积极实践、努力探索,从而全面提升内部控制管理水准。

    一是促进形成以加快科学发展为核心的目标管理机制。该局紧密结合形势发展新变化、时代进取新要求,通过审计不断促进各行业完善内控管理目标,丰富建设内涵。注重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打造以安全、健康、科学发展为根本,以稳定、规范、创新为走向的机制构建理念。以促进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很多行业推进骨干企业、重点部位技术改造的升级换代,按现代管理的要求加强GDP改造工程,使生产线通过国家认证,从而用高科技改造传统生产流水线,全面提升流程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有力提高了行业的后续发展力和市场竞争力。很多行业培育产业规模、集聚产业要素、增强产业综合功能。积极培育区域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促进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体、流通服务业为牵引的区域产业布局体系。

    二是促进形成以预防风险为核心的风险管理机制。该局积极开展风险导向审计,促进各行业围绕预防风险、排解风险、控制风险为重点的风险导向管理。中国工商银行通化分行设定严密、科学的内控管理程序、细化、分解评价指标,使内控管理覆盖中层面、贯穿各环节、扫描全过程,有效预防风险。通化电业公司注重发挥内审审计在预防风险方面的把关作用,每年开展工程项目审计200多项,审减金额百余万元。有些金融企业建立“前台业务操作部门、中台风险管理部门、后台监督检查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制衡的风险防控机制”,同时建立起业务、合规和内审“三道防线”,明显增强风险管控功能。

    三是促进形成以实效性为核心的效能管理机制。该局通过开展效益审计注重促进各行业工作效果最大化、价值最大化、管理规范化。三年来,全市内审机构提出完善管理的建设性意见被采纳500余条,纠正违规金额6075万元,促进增收节支金额813万元。促进各行业把关注资产保值增值增量增效作为中心环节,促进做大资产总量、培育资产增量、盘活资产存量。通化市邮政系统五年里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累计实现2800万元,新增固定资产面积1817平方米,去年邮政全行业净资产达到1.4亿元,资产收益率达到3.8%。通过实施传统经营与新兴产业务并举、主体业务与群体业务并进、固定经营与流动经营并行的策略,经营项目由16项增至23项,使老国企焕发新生机。

    四是促进形成以责任管理为核心的职责链接机制。该局通过审计注重促进各行业积极构建多元型的职能体系。充分履行管理职能,很多行业在物资采购环节上进行了实地调查、电话询价、市场价格对比等方式,确保物资采购价格合理性,防范损失浪费。通化师范学院在财务支出审批上,设定内部审计把关程序,使内部审计超前介入、先期审核,从而增强了内审工作对财务支出的职责管控作用。同时指导各行业内审组织结合本行业发展实际,开展本行业所属单位法定代表人任期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切实评价好领导干部在制定和实施经济决策、搞好财务和资产管理、提高经济和社会效果及自我约束等方面的实绩,客观公正地界定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

    五是促进形成以信息化建设为核心的流程管理机制。该局的内审协会积极指导全市各行各业适应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加速内部审计管理方式由传统手工操作向现代网络操作的转变;管理程序由简单处理向高端管理转变。很多行业研究开发更适合本单位、本行业需要的应用软件,80%的行业和单位都形成了非现场审计、计算机审计的内审工作运转流程。从而打造了以信息技术为依托、以网络覆盖为手段、以流程管理为特色的现代信息环境支撑体系。同时市审计局内审协会通过组织培训、考察、研讨等方式,不断提升各行各业内审队伍总体素质,切实把全市内审队伍打造成思想过硬、技能精湛、品质优秀的现代群体。(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