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浙江宁波鄞州区多策联动创新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时间:2011年07月12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最近,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在开展今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积极改进审计方法和手段,采取“五个结合”进一步拓展审计领域,突出审计重点,改进审计方法,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一是与绩效审计相结合,全面关注政府决策制定及执行效果。把铸造行业整治、生活污水处理、老小区改造、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情况等绩效纳入审计视野,揭示和反映政策设计不够合理、政策执行不够彻底以及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客观评价政府行政成本、投资项目等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确保惠民政策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与部门预算审计相结合,不断创新财政审计的内容。紧紧围绕区文体局、区农林局、区外贸局首南街道等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重点关注公费出国、公务接待以及公务会议等三公消费的支出情况,结合各单位工作职能特点和实际工作量定量分析支出合理性,从支出变化趋势中查找原因,评价各单位执行厉行节约政策的情况,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三是与专项审计相结合,突出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通过安排乡镇财政结余专题审计,摸清了全区乡镇财政结余的总体规模和结构,分析了结余形成的原因,针对乡镇结余的不平衡性、乡镇财政对土地出让金依赖度高、结余资金管理不够严格及新村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多次在区委常委会议上强调,区纪委、监察局、财政局、审计局联合发文出台《关于清理规范镇乡(街道)银行账户的通知》,对财政账户、预算单位账户、定期存单管理、账户变更和新设、开户银行的选择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四是与联网数据采集相结合,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通过网络平台采集了全区2010年预算收支电子数据,利用计算机技术就重点科目决算结果的数据变化情况进行对比,对其主要变动及原因进行分析性审计,特别关注预备费动用、年初预留、历年结转结余使用、上级专款、增量资金分配等内容,极大了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励佩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