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山东乳山市审计局围绕“三个”重点力促提高农村环境整治资金效益
 
【时间:2011年07月12日】 【来源: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为有效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提高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效益,日前,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开展了农村环境整治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围绕审计调查的重点,扩大审计范围,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按照审计方案确定的内容和重点,对根据镇村总体规划提出的村庄整治计划、各级资金拨付情况以及项目资金支付情况、建设情况和资金运作的规范化情况等进行了审计。审计中,审计人员认真严谨,走村入户,通过检查原始凭证、记账凭证、账簿和采用观察、询问等方法,对村级财务进行了审查。历时1个月对全市2009年、2010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的安排、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市财政局、市委农工办和全市15处镇(办事处)级112个威海市级重点整治村进行了审计。在审计工作量大、时间要求紧的情况,审计组加班加点,及时汇总、归纳审计情况,撰写出有价值的审计调查报告,提出3条针对性强的审计建议,及时为领导提供了管好、用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的第一手资料。

    二是围绕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提供业务指导,帮助规范村级财务管理。调查发现,各村在收到财政拨入整治资金时不按规定入账核算,个别村还将镇财政拨付村的环境综合整治资金长期不入账;各村对市、镇政府拨付的水泥、树木等物资及捐赠物资未纳入村账务核算管理,致使村资产不实;有的村在支付工程款、材料款时的支出单据未使用正规发票报销,大都以收款收据或外地发票支付工程款、材料款。产生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现行的农村会计制度对接受财政补助未做具体规定,农村会计管理部门也未对其统一规范,以至于各村会计处理不统一。结合审计调查,对收据、不合规的发票进行了规范;对接受捐赠的物资进行了估价入账;对存在的村级账务会计科目记录不规范、会计人员业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审计组现场细致认真给予业务指导,及时帮助村会计理顺账务、建章立制,防范财务风险。先后帮助20多个村理顺了账务。

    三是围绕审计监督的职能,严格审计执法,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到位。调查发现,个别镇存在欠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的问题。对此,审计组高度关注,坚持边审计边要求被审计单位整改存在的问题。建议应合理安排使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专项资金应及时拨付,专款专用,按规定用于村环境整治项目,项目结束后要组织审核,确保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安排合理、使用得当。在审计现场,审计组就督促欠拨资金的镇及时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及时、足额地拨付到位。审计中还针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给村级形成一定债务,个别村存在债务风险的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要求镇村认真做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规划、预算,量入为出,加强资金的协调安排、管理,降低村级债务风险。(宫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