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山东青岛城阳区投资审计“四位一体”构筑质量防控网络
 
【时间:2011年07月2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政府投资审计直接接触每一笔政府建设资金,涉及资金量大、专业性强、环节繁多、是质量控制的重点和难点。针对此情况,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剖析流程、决策与岗位职能,查找出六十余个质量风险点制定出有效防控措施,并强化督办,构筑起投资审计的质量防控网络。

    剖析审计流程,构筑审计项目风险防控体系。剖析审计资料接收、审前调查、审计实施、收集审计证据、编写审计日记和审计工作底稿、审计结果复核、审计时间控制、撰写审计报告等八大主要审计流程,查找出五十三个质量风险点,具体如在审计实施中存在工程量、定额套用、取费、清单单价、合同执行、招投标等环节的质量风险点。制定出了明确的防控措施:出台《城阳区审计局建设项目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对以上质量风险点及措施作出明确规定。

    实施六级复核制,构筑委托中介风险防控体系。中介机构的选取及其审计结果的质量是中介机构管理的关键风险因素,存在着诸多的风险点,该局采取了有效措施规避该风险。一是通过公开招投标择优选定中介机构从事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把好中介机构的入口关;二是强化中介机构的日常监督,实行六级复核制度,即:中介机构内部的三级复核及该局对中介机构的三级复核。该局要对中介机构初步结果随机抽查不低于20%工程量和定额套用情况进行复核,并出具抽查审计意见表,误差超过±1%,视为不合格,按照委托合同约定给予扣减审计费或取消委托资格等惩罚。

    建立集体议事制度,构筑领导决策风险防控体系。针对工程结算审计中无明确计价依据存有争议的事项或其他重大事项,存在由于专业知识所限或受被审计单位的利益诱惑,导致的决策有失公允、处理显失公平的风险。该局成立投资审计业务专家审定小组,成员由局领导、审计专家、科室负责人组成,负责集体研究审定所有争议事项或重大问题。健全集体议事制度,保障领导决策的公开、公平、公正。

    注重跟踪考核,构筑风险防控督察体系。为了让每名审计人员将风险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切实规避审计风险。该局一方面强化管理,制定工作手册,人手一册,让每名审计人员明确岗位风险点;另一方面强化跟踪考核,由专职复核人员审查每名审计人员是否按照质量控制办法规定进行审计,出具复核意见书,并将复核结果纳入该局《城阳区审计局绩效考核办法》考核评分,与年终评优、职称聘任、职务晋升直接挂钩。(王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