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浙江宁波审计“三个创新”会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绩效
 
【时间:2011年08月15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会同本市各区审计机关同步开展城市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及资金绩效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组在组织方式、调查方式和审计内容三方面力求创新突破,为准确把脉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绩效奠定了基础。

    一是组织方式创新。本次审计组织方式不同于以往的“同步”审计,由上下审计机关分头实施,最后由上级审计汇总,也异于单纯的“上审下”,审计组成员由上、下级审计机关共同组成,采用上下审计机关联动、共同参与项目,实现审计资源共享。

    二是调查方式创新。按照“审计项目、各界参与”的理念,通过审计门户网站向网民广泛征求意见,实现政民互动,有效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结合问卷调查方式,对垃圾分类进行全面摸底,简单有效;借力新闻媒体,通过对相关垃圾问题的曝光,推进本次项目影响广度深度。

    三是审计内容创新。本次调查项目有别于传统的财务审计,考虑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的实施,从提升居民素质和生活品质出发,实现“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的审计思路,通过对垃圾中转站、鼓楼步行街等实地走访,发现垃圾处理、道路保洁存在的问题;咨询有关专家和“低碳达人”等方式,有效推广垃圾分类经验;走访各县(市)区,了解学习太阳能处理、垃圾直运等好的经验和做法。(陈元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