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山东莱阳市审计局创新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
 
【时间:2011年08月15日】 【来源:山东省莱阳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莱阳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围绕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科学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意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大胆实践探索,创新评价体系。针对目前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缺乏具体的定量定性评价标准等问题,去年以来对建立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与实践。在总结经验、借鉴外地做法、广泛征求各级领导和被审单位意见、组织业务骨干研讨、主动同组织部门沟通对接等层面做了大量工作,围绕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原则、评价内容、评价方法、评价程序、责任界定和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与研究,对镇街、市直部门和事业单位分门别类地制定出具体的量化评分标准,做到评价准确到位,符合实际需要,从而使评价办法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根据审计建议,最近莱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莱阳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暂行办法》

    二、围绕评价目标,确定审计内容。他们打破了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审什么、评什么”的传统观念,树立了经济责任审计“权责对等、以权定责、以责定评、以评定审”的新理念。围绕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行经济责任的方方面面,确定了“经济工作目标、执行政策法规、财政财务收支、投资建设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内部管理控制、债务增减控制、遵守廉洁规定、问卷调查测评”九个方面的审计和评价内容。

    三、定量定性结合,全面科学评价。一是定量评价。围绕确定的评价内容,制定具体评价指标,按照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及存在问题的数额比重确定不同档次,对照其在经济责任中的权重,按好、中、差不同等次设定相应分值,根据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程度进行量化评分。二是定性评价。在对有关经济事项的评价,结合对领导干部所在部门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等情况,采用写实的方法进行定性评价,进行综合分析,做到全面客观地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三是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对镇街、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三个层面实行分类指导,分别制定了总体评价指标和财政财务收支效益评价指标。通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评价方法,最终形成综合评价结果,分为“优秀、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

    四、组审联合审计,放大监督效应。一是实行分类计划管理。按照莱阳市委提出的“规范离任审、加强任中审、尝试任前审”的指示精神,他们坚持“离任必审,任中审计为主,逐步实行先离后审再任”的原则,科学安排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确定了“重点部门跟踪审,热点部门定期审,其他部门轮流审”的原则。年初,审计部门根据组织部门的委托,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严格执行。二是实行组织、审计联合审计制度。组织审计共同召开进点会,被审计领导干部进行当面述职,组织部向与会人员现场发放经济责任审计调查问卷,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纳入评价内容。审计实施结束后,审计局根据审计情况进行量化评价,结合组织部门的问卷测评等情况进行定性评价,最后组织部、审计局根据审计综合情况共同确定评价等次。三是实行审计情况通报或约谈制度。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根据审计建议,最近莱阳市委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实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和约谈制度的暂行规定》,确定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均进行通报;对审计评价为“较差”等次的,或者存在严重违反国家政策规定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的领导干部进行约谈,督促其查找问题存在的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实行约谈的及对问题整改不力的领导干部,市委组织部视情况对其进行任职资格考察,并向市委提出调整建议。同时,建立审计情况通报、约谈记录台帐,市委组织部和审计局分别存档,实行跟踪管理。

    五、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一是健全审计结果质量保障机制,让审计结果“能用”。做到“三个保证”:合理确定审计侧重点,保证审计结果能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有效服务;强化任中审计,保证审计结果紧扣干部监督管理的需要;加强审计质量的全程控制,保证审计结果经得起考验。通过强化学习培训、转变审计理念、创建审计平台、创立示范模板、引入竞争机制等形式,提高了审计人员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和宏观把握能力,防范审计风险。二是健全审计结果利用运行机制,让审计结果“有用”。通过畅通反馈渠道、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汇总分析、公告审计结果、实行跟踪督查等形式,确保审计结果真正“有用”。三是健全审计结果作用发挥机制,让审计结果“管用”。围绕推进财税管理体制改革、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用好”审计结果,充分发挥了审计的预警防范作用,提高了经济责任的审计成效。(刘永红)  
    





【关闭】    【打印】